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园七月管理“四不宜”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08 09:08

一、不宜大水漫灌。七月份是全年最热的月份,果树需水量和蒸腾量最大,合理的浇水可以满足叶蒸腾和幼果发育对水分的双重需求。新梢生长时,灌水能促长;新梢停长时,弱树浇小水能促进成花和幼果膨大,旺树浇大水则刺激新梢二次生长。但大水漫灌,往往容易引起树体旺长和造成大量毛细吸收根窒息死亡。大水漫灌后虽然土壤含水量大,但土壤的空隙的水分过剩会造成根系缺氧,毛细根死亡不能正常工作,水分调运受阻,导致叶片蒸腾缺水,造成烧叶或叶片萎焉现象。因此,你的果园什么时候浇、怎样浇、浇多少,要看天、看地、看果量、看树势灵活掌握。如果你的树势稳、果量大、天旱无雨地墒差,浇水后既不冒条,又能膨果,还能育花。但不宜大水漫灌,以沟灌、穴灌、滴灌或用冲施枪施灌效果最佳。

二、不宜光喝不吃。大家知道:肥是树的粮,水是树的汤。6-7月追肥灌水,肥多水少,树势壮而易成花;水多肥少,新梢虚旺难成花。多数果农在施膨果肥时往往选用高氮高钾复合肥。大水漫灌,加上偏施氮肥,导致果树不能及时停长,花芽分化少,大小年结果严重。还会造成果子成熟晚,色差味淡,果实品质下降。正确做法是夏季应增施磷钾肥或低氮中磷高钾肥和微量元素肥,果子着色好,个大卖相好。

三、不宜旋耕除草。果袋套完,又见不少果农把地旋耕得干干净净。进入果园犹如生个火炉,寸草不见,脚陷干土,燥热难耐。事实上,果树生长期深翻树盘会大量损伤5-20厘米的浅层吸收根。使这些生长最活跃、对温度湿度最敏感、吸收养分水分和合成细胞分裂素能力最强的吸收根不能发挥其良好的作用,花芽难以形成,果实糖度低、色泽差。另一方面旋耕太深伤害表层吸收根,更有利于深层的生长根发育,刺激秋梢生长,形成虚旺树。果树生长期地下管理的原则是:少耕、免耕,生草覆草效果最好。自然生草切莫形成“荒草园”,草旺过高及时割。因为草是自生自养的有机肥,草是不用喝油的松耕机,草是温度水分的调控器,调控好就能变害为利。

四、不宜疏枝过重。常言道:冬剪复壮树势,夏剪削弱树势。可目前又有果农把背上新梢剪了一地,本想改善树体光照,但却破坏了根冠平衡关系,导致“背上剃光枝晒伤,裸露幼果受日灼,停长枝芽又生长,花芽分化受影响”。背上过密,可保留“叶大、节短、快封顶”的强旺新梢,适当疏除部分“枝嫩叶黄节间长”的徒长枝和虚旺枝。对不能适时停长的新梢,可间断转扭,堵长促壮。对“冲顶破芽”的新梢可扳除顶芽,抑顶促壮。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副所长助理研究员 李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