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牧草种植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0 16:53

牧草种植地的准备 牧草的生长同其它农作物一样也离不开光、热、空气、水分和养分,其中水分和养分主要是通过土壤供给的。因此 ,在牧草播种以前要选地、清理地面、耕地、施底肥、整地。1、选地 牧草种植一般的耕地、山坡地、堤坝地、房前屋后的零星地都可以,但要获得高产、土地的水肥条件要求就要高一些。水灾后一定要等到水完全退去,土壤含水量在70%左右为宜。2、地面的清理 地面的清理就是要清除种植地上的石块、杂草(包括灌木)。3、翻耕 用于种植牧草的土地经清理后进行翻耕,翻耕的深度深比浅好,一般在20厘米以上。4、施底肥 “庄稼一技花、全靠肥当家”,牧草种植也不例外。土地翻耕后,每亩地一般施农家肥2000-3000公斤,复合肥20-30公斤。所施的农家肥必须经过发酵腐熟。5、耙地 用圆盘耙将翻过的土块破碎,将翻过的地进行平整。

(二)、牧草品种选择1、选择的牧草品种要适合当地的土壤、气候条件。牧草种子象农作物的种子一样,是科研育种单位经过长期的选育和培育而成的。它是在一定的区域和气候条件下培养出来的,适合在一定的土壤、气候条件下种植。因此在选择种什么品种牧草时,一定要搞清楚这个品种的适宜种植区域。2、根据所饲养的畜禽种类来确定所种植的牧草品种。在选择牧草的品种时要根据自己所饲养的畜禽类型来选择适当的牧草。如饲养牛、羊等草食家畜可选择种植黑麦草、皖草2号、紫花苜蓿等,喂猪选择菊苣、籽粒苋等,养鹅选择黑麦草、苦荬菜等。

(三)、牧草种子的准备选择好要种植的牧草品种后,要到有牧草种子经营许可证的商家或经有牧草种子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授权经营牧草种子的商家(必须经营有包装的种子)去购买牧草种子。购买牧草种子时一定要看包装上的标签,标鉴上注明了种子产地,经营许可证编号、种子质量标准等。如果是进口种子,标鉴上还应注明进口许可证编号等。

(四)、牧草的播种1、播种季节 牧草播种季节的确定一是要考虑水、热条件适合于牧草种子的发芽,确保苗全苗壮;二是杂草病害危害较轻;三是适合牧草的生长发育。从我省的气候条件来看牧草的播种季节分春、秋两季。春播 适用于一年生牧草,由于播种当年收获,必须实行春播。如杂交苏丹草、皖昌2号、苦荬菜。对于多年牧草也可以春播,也可以秋播,如苜紫花苜蓿、菊苣。但紫花苜蓿由于其生长发育的特殊性,其在出苗长出1-3片叶后,在以后的40天左右的时间里主要以扎根为主,地面以上部分生长很慢,容易受到杂草的侵害,建议沿江及以南春季雨水充沛、杂草生长迅速的地区,紫花苜蓿最好在秋天播种。皖草2号种子发芽对温度要求较高、淮南地区在4月中、下旬播种,淮北地区在4月下旬播种,否则由于地温较低,种子往往发生霉烂。秋播 适合越生年牧草和春播受杂草危害较大的牧草品种,如一年生黑麦草、冬牧-70、紫花苜蓿等。2、牧草的播种方式 牧草的播种象农作物一样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不能做到苗全苗壮将影响整块土地一年的收成。根据我省的实践,牧草的播种方式主要是条播,其次是撒播和点播。条播 条播的好处是便于田间管理,如除草和施肥。条播一般使用播种机播种,面积小的也可人工用锄头条播。条播时每行之间的距离一般15-30厘米。如紫花苜蓿行距20-30厘米,一年生黑麦草20厘米。撒播 撒播是在土地平整后用人工或撒播机把牧草种子撒播在地表,然后用耙或人工将土覆盖在种子上。撒播的不足之处是出苗不整齐,不均匀、不规则,较难除草和管理。撒播主要用于育苗,如菊苣育苗移栽等。点播 按一定的行距、株距用锄头打一个小坑,然后在坑里点下牧草种子,再覆盖上土。点播适于坡地。点播节省种子、出苗容易、管理方便。点播一般适用于玉米、菜类牧草,如墨西哥玉米,苦荬菜、菊苣等。3、牧草种子的播种量 牧草种子的播种量与牧草种子的大小、种子的品质、土壤肥力、播种方法、播种季节、播种气候等因素有密切关系。4、牧草种子的播种深度 牧草种子大小差别明显,覆盖的土层厚度直接影响牧草的种植成败。当然,土壤水量、土壤类型也影响到牧草种子的播种深度。一般来说,牧草种子以浅播为好。土壤干燥可稍深,潮湿可浅一点,疏松土壤可稍深一点,黏土可稍浅。

(五)、牧草的田间管理牧草象农作物一样,如果播下种子出苗后就不管不问就会造成减产甚至没有收成。因此也要象种庄稼一样精心的进行田间管理。1、除杂草 杂草丛生不仅影响牧草的产量、而且有些有毒植物还能造成畜禽中毒。除去杂草一种方法是利用人工或机械锄地、翻地进行除草,另一种方法就是利用生物或化学方法除草。翻地除草 一般在牧草出齐苗后,或每次刈割牧草之后结合疏松土壤,抗旱保墒而进行。翻地时,苗期要浅翻,其它生长期可深翻。生物除草 杂草对牧草的危害主要是苗期,淮河以南地区除必须春播的一年生牧草外,其它牧草一般选择在秋季播种,并在播种前翻地除杂草。这样可以降低杂草的危害。轮作 有些杂草对牧草的危害有一定的范围,如菟丝子对紫花苜蓿有较大的危害,而对皖草2号,苏丹草等危害较轻,可以通过在一块地中轮流种植的方法来减轻其危害。化学除草 利用化学除草剂来除去杂草。若要除去紫花苜蓿等豆科牧草中单子叶杂草,可用氟乐灵、苯胺基甲酸等。若要除去黑麦草等禾本科牧草中双子叶杂草,可用2,4-D、2,4-D-丁酯等。除草剂的种类很多,一般在除草前,应通过试验选用最有效的除草剂或最有效的几种除草剂组合。除草剂使用时,最好在晴朗无风的时候进行,一般在露水干后或雨后叶面雨水蒸发后使用。除草剂在杂草幼苗期和盛花期使用除杂效果最好。除草剂使用3周后牧草才能刈割饲喂畜禽。2、追肥 在牧草的生长期内,根据牧草生长的需要而使用的肥料叫追肥。追肥主要用速效化肥。追肥的使用时间一般在牧草分蘖、拨节、现蕾以及每次刈割后。黑麦草等禾本科牧草主要是追施氮肥并配合一定量的磷、钾肥。紫花苜蓿豆科牧草主要追施磷肥,在播种当年也可以施一定数量的氮肥。追肥每亩的施肥量尿素6.6-13.2公斤,过磷酸钙30-40公斤。3、灌溉和排水灌溉 象其它农作物一样,水也是牧草生长发育所必不可少的。如果水份合适、牧草单位面积产量可提高3-10倍。牧草的灌水时间应根据土壤的含水量而定,禾本科牧草土壤持水量约75%,豆科牧草约50-60%。排水 土壤的持水量过多,易造成土壤通气不良,而造成烂根。保持土壤合适的含水量十分必要。紫花苜蓿如果有水中浸泡24小时以上,就会死亡。菊苣在低洼地区易发生烂根。因此,牧草不仅注意灌溉,也要注意排水。

审核专家:高级农艺师李凤岐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