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蜂授粉:梨无公害生产栽培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5 14:44

梨是典型的异花虫媒植物,绝大多数品种自交结实率很低,必需借助昆虫的传粉来完成授粉受精过程,否则会大幅减产,甚至绝产。近年来,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的迈进,农业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已呈必然趋势。梨树种植面积逐年增加,而授粉昆虫却因生态条件恶化导致数量下降,再加上大量杀虫剂的使用,已严重破坏了昆虫的生态分布,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产量和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梨树应用蜜蜂授粉技术可以节约劳动力,降低授粉成本,而且蜜蜂授粉作为绿色环保的传粉方式,不仅避免激素、农药等化学污染,还有增加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的作用,因此发展蜜蜂授粉已成为梨无公害生产的必要措施。

一、增产增效情况:采用蜜蜂为梨树授粉可使坐果率增加15%~25%以上,产量提高37%以上,而且可以改善品质。更重要的是,一亩梨树采用人工授粉成本在300~1000元左右,而如果采用蜜蜂授粉,每亩仅需70元左右,全国500万亩人工授粉的果园采用蜜蜂授粉,每年可节约数亿元的开支。二、技术要点:入场时间:梨树花期短,一般为5~7天,应在梨树初花期,即开花15%左右运蜂进场,进行授粉。蜂群数量:每公顷配置5~10群蜂。蜂群配置:利用蜜蜂为梨树授粉时,蜂群规模以20~50群强群为佳。蜂群摆放:20群蜂可放置在梨树地中空旷地带,每相邻两组南北或东西相距200米左右。50群蜂放置在距离梨树地50m的空旷地带,每相邻两组南北或东西相距250m米左右。三、蜂群管理早春保温:早春气温低,蜂群群势弱,放蜂场地应选在向阳处,采取蜂多于脾的方法来保持蜂巢恒定的育虫温度。保持强群:给梨花授粉时,要组织强群,以便在较低温度下可以正常开展授粉活动。奖励饲喂:梨花对蜜蜂吸引力强,需要给蜂群饲喂浸泡梨花的糖浆(糖水比约为1:0.7),促进蜜蜂授粉。适宜区域:全国梨种植区。四、注意事项蜜蜂搬入果园前7天可以喷药,此后便不得喷药,以免蜜蜂中毒。在梨树行间设喂水池。蜂群最好放在授粉树旁。蜂群搬动要平稳,巢门朝南。蜂箱加覆盖物,以免太阳直晒。

审核专家:高级农艺师李凤岐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