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兰花肥料的管理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0 16:57

兰花肥料管理技术 根施:如青草沤水,鸡鸟粪和饼肥沤熟后稀释使用。叶面喷施:如磷酸二氢钾1:1000,尿至少3:1000,兰花专用复合肥1:400。地生兰春季出房后,施2~3次有机肥,夏季停、秋季施2~3次有机肥,春季兰花生长草时,可适当喷施几次含P量高的复合肥。施肥中,掌握的原则是:(l)休眠期、花期停用。生长期,施含N量应多些,如草叶水、饼肥、尿素等。花芽形成前后,施合P多的肥如鸡粪、骨粉、磷酸二氢钾等,每次间隔7~10天,连续喷施多次。(2)种类不同,施肥也不同,如线艺兰则应免施N肥,许多野山草种类,在引种驯化阶段不宜多施肥。(3)使用肥料浓度宜偏低,应薄肥勤施。肥料的种类有不同的划分方法,但这不影响我们对各种肥料及其特点的理解。本文按最一般的方法对现有的各种肥料进行划分和说明。

种类和特点 1.有机肥 有机肥可以理解为农家肥,尽管目前有些有机肥已经不是农家的产品。有机肥因为主要是由有机物(农产品废料和动物粪便等)沤制而成,因此,含有植物体内的所有元素,也因此而营养全面。又由于这些元素所占的比例不会很高,再加上和占更大比例的其他物质,例如纤维和矿物质等的化学的结合力或物理的隔离作用,因此,肥效比较温和持久。 2.无机肥 无机肥可以理解为化肥,包括化学合成的(例如硫酸铵)和天然存在的(例如磷矿粉),也常常把有机态的尿素也归属到无机肥的范围。无机肥的特点是仅含有1—2种营养要素(例如尿素仅含氮、硫酸铵含有硫和氮),几乎不含杂质,因此肥效迅速(尿素存在转化为氨的过程,故稍慢1—2天)显著但不持久,也常因稀释不足而造成肥害。3.复合肥 复合肥基本上属于无机肥的范围,但比通常的化肥含有较多种类的肥料元素,可以认为是多种化肥的混合物。一般的复合肥都加入了一些不具肥效的惰性介质以使各肥效成分保持稳定,并通过工业化的加工工艺做成颗粒或粉末以方便使用。4.叶面肥 在复合肥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重要的调整,在提高复合肥料的溶解度的基础上,特别是加入了某些物质,使得肥料溶液能够更好地粘附在叶片或枝干上以及更容易渗透到植物组织中去以便于植物的吸收,此外,还需要照顾到由于喷施后的水分蒸发而造成的高浓度的肥液的灼伤肥害问题。5.微肥 以植物需要但需求量很少的微量元素为主成分的化学肥料,只有在植物确实缺少这些微量元素的时候施用才有效果。6.缓释肥 采用特殊的方法对化肥或复合肥进行再加工的肥料产品。缓释肥在形态上都为固体的颗粒,施用到土壤后,通过水以及微生物的作用,其肥效成分会慢慢地释放出来,达到一次使用,长期有效的作用。由于释放过程很缓慢,单位时间内释放的量很少,因此对植物造成肥伤的危险性很小,肥效的利用率很高。7.特种肥 添加了某种或某些物质,兼备了肥料以外的其他一些显著的作用。特种肥主要包括3个类型。1生物肥料含有活的特定种类的有益菌体,通过施用向土壤导入新的微生物种类或改变土壤的微生物种群平衡。这类产品包括的主要微生物有固氮菌类、解钾或解磷类、兰根菌等。2发育调控肥料添加了植物激素类物质,可以改变植物正常的发育过程,例如促进开花和促进分蘖等。3农药肥料添加了杀虫杀菌或抑制病毒的化学制剂,在施肥中起到维护根系健康的作用。

审核专家:高级农艺师李凤岐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