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小麦春季管理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20 16:57

情适宜,应在返青期轻耙或浅中耕,以提温保墒,促进早发;墒情差的麦田,应在返青期浇水,增加早春分蘖,构建合理群体,增加成穗数。预防早春冻害:越冬至今气温偏高,小麦带绿越冬,缺乏抗冻性锻炼,遇到大幅降温,应采取浇水、叶面撒施草木灰或熏烟等措施,预防冻害。降温后应及时调查冻害发生情况和程度,并采取针对性补救措施。对部分叶片受冻麦田可中耕划锄,提高地温,促进发育;对叶片受冻严重,但墒情较好麦田可中耕划锄,配合喷施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措施补救;墒情较差麦田,应浇水并亩追施5公斤尿素,促进叶片生长,增加干物质积累;对分蘖受冻死亡的麦田,应立即浇水并亩追施尿素和二铵各5公斤,增加分蘖,使小蘖赶大蘖,提高成穗率,降低损失。

综合防治病虫害:冬前未化除或化除不彻底的麦田,应在日均温稳定在5℃后以上,选择晴好天气,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对麦田进行一次彻底化学除草。以播娘蒿、荠菜等阔叶杂草为主的麦田,可用75%巨星干悬浮剂、10%苯磺隆可湿性粉剂;节节麦可用3%世玛油悬浮剂或3.6%阔世玛水分散剂;野燕麦可用6.9%骠马乳剂。注意拔节后禁止化学除草,只能人工拔除。防治麦田病虫害,要分期治理、混合施药兼治多种。小麦白粉病、锈病,可亩用20%粉锈宁乳剂50克,对水40~50公斤,在发病始期喷雾防治。小麦全蚀病,可亩用20%粉锈宁乳油100克,对水50~60公斤,在小麦起身期至拔节期顺垄喷浇。防治麦蚜,可亩用50%辟蚜雾可湿性粉剂6克,对水50~60公斤喷雾。防治麦蜘蛛,可亩用40%氧化乐果25毫升,或20%三氯杀螨醇每亩50毫升,对水30~40公斤喷雾防治,可兼治灰飞虱,预防丛矮病。小麦吸浆虫防治要严把蛹期和成虫期两个关键环节,4月上中旬开展吸浆虫调查,监测发生面积和虫口密度,确定蛹化时间,在蛹化盛期(4月中下旬),亩用辛硫磷乳油或甲基乙硫磷乳油加细土制成毒土或3%甲基乙硫磷颗粒剂2~2.5公斤拌细土20~25公斤,顺麦垄均匀撒施,然后浇水。成虫期(小麦抽穗扬花期),用辛硫磷乳油或菊酯类杀虫剂傍晚喷雾防治;或结合一喷三防进行综合防治。

审核专家:高级农艺师李凤岐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