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树有效整形和修剪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02 09:17

1苹果树整形和修剪的原则1.1以树修剪,以枝作形以树修剪,以枝作形。主要是指根据苹果树具体的生长情况以及苹果树具体的结果情况,开展整形和修剪。由于不同的果树品种不同,栽培条件、生长环境也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再加上嫁接的情况和树龄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因此,果树的生长与结果也自然会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在整形和修剪苹果树时,要依据苹果树的不同情况开展修剪和整形,以个性化的修剪和整形促进苹果树的健康成长。整形修剪要尽可能的制定好计划。计划的制定可以包含对树的冠型要事先计划好,也可以将树的树形事先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在此基础上,再根据树的基本情况如树的高度,树的枝干数量,树冠的大小,以及苹果树的具体长势情况等因素,进行具体的整形和修剪,以实现最佳的整形和修剪效果。每一株苹果树都是一个单独的植株个体,每一个植株个体都存在着千差万别的不同。因此,在苹果树的整形和修剪过程中一定要充分的考虑不同苹果树的个性化需求,以树修剪,以枝作形。这样的苹果树修剪和整形一定是高效率的。那种机械的修剪和作形,过分的追求理想化的树形是不可取的。那样的做法会严重的影响到树的正常生长和结果的时间,对果实造成不利的影响。1.2要合理安排,加强统筹兼顾在整形和修剪的过程中,切记要尽可能的按部就班,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整形和修剪的进程,不要过于急于求成的开展整形和修剪,不仅要有长远的整形和修剪的计划,也要有近期短时间的整形和修剪的安排,从幼树的生长开始一直到苹果的结果初期,整形要和结果紧密的结合起来,这时要充分的解决好骨干枝和结果枝之间的关系,在保证较早结果的前提下,也不耽误将苹果树的树形修整好,不仅在整修和修剪的过程中要尽可能的照顾好骨干枝,也要充分照顾好辅养枝,促进其更早的结果。如果在这时只是过多的关注于整形和修剪,追求能让苹果树成型,而忽略其结果,这样的整形和修剪就失去了其整形和修剪原本具有的意义。但是,如果过于重视过早的结果,而不重视进行必要的整形和修剪,则很难实现苹果树的后续结果量的增加,不利于苹果树的丰收。因此,整形和修剪一定要以苹果树的健康生长与结果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合理安排整形和修剪的方式,这对提升苹果的产量,促进苹果的丰收都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2苹果树整形修剪的基本方法2.1短截的整形修剪方法短截主要是指将枝条前段的一部分截下,这里的枝条是一年生的,适当的截短枝条对于枝条会带来良性的刺激,有利于枝条的更好生长。一般修剪都是对主干枝的延伸枝进行修剪,或者对骨干枝的延伸枝进行修剪,或者是进行弱枝的复壮修剪。但应该指出的是,幼枝不能够进行过多的短截,对于幼枝进行过多的短截可能会造成幼枝的抽枝。如果按照剪截的数量分可以分成4类短截:轻短截、中短截、重短截、极重短截。这几种短截方法,不能随意的应用,要根据植株的具体情况应用不同的短截方法。短截方法的选择要以促进植株生长提升,植株的结果品质作为短截方法选用的根本依据。轻短截要截取枝头的1/4,修剪量不大,以利植株生长。中短截则截到1/3~1/2处。2.2疏枝的整形修剪方法疏枝主要是指对枝条的疏除,既包括对一年生枝的疏除,也包括对多年生枝的疏除,所除去的枝可以是枯枝,也可以是病枝,还可以是徙长枝,以及比较密的辅养枝。疏枝的好处很多,其中比较典型的好处就是可以让树冠内的光照增加,同时还可以改善枝条的营养状况。总体来看,疏枝会让全树的生长受到较大的影响,在上部的疏枝比较多,下部枝条的长势就会更好,与之相反,下部的疏枝比较多,上部枝条的长势就比较好,同时疏枝也有利于母枝的生长。中干疏枝可疏离地面50 cm以内的萌生枝,主枝疏枝可疏除与主枝夹角小于60°的枝条。2.3缓放的整形修剪方法缓放与短截具有相反的含义,简单的说不短截就可以理解为缓放。缓放的运用最大的用处就是可以有效地促进苹果树能够尽快的成花结果。由于缓放会留下许多的侧芽,这些侧芽将来就有可能形成许多不够强壮的中短枝条,缓放应该说对于营养的积累具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出芽也有利于结果。因此,缓放修剪整形方法的运用是非常必要的。2.4刻芽的整形修剪方法刻芽主要指的是在树芽的上部0.2~0.5 cm处位置用刀横向刻皮层,皮层刻到木质部位,直到将皮层有效的刻断,这样的做法对于刻芽的萌发以及成枝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具有催发短枝的作用,刻芽一般选择的树都是幼树,这样对于苹果树较早的开花和较早的结果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它可以有效的控制萌芽成枝,也可以对出短枝具有较强的控制能力,如果是长枝,可以采用多次刻芽,以此有效的诱发短枝的生发。刻芽的时间选择可以选在萌芽的前后。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