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掌握韭黄栽培的5个技术要点,种出优质的韭黄你也可以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02 17:46

韭黄是韭菜软化栽培的一种产品,韭黄香味浓郁,营养价值比较高,经济效益也比韭菜好,如今越来越受人们的喜爱,种植韭黄的也越来越多。

韭黄好吃,但不好种,韭黄需要利用已经长成的韭菜植株,定植在各种覆盖物,比如培土、草蓬、地窖、盖瓦筒和马粪、落叶等,使韭菜新生的叶子或者假茎在完全避光的条件下形成韭黄。

韭黄的栽培方式有很强的地域性特点,北方地区普遍采用大拱棚、中拱棚、小拱棚以及温室栽培,南方地区,比如广东、福建的瓦筒栽培,甘肃兰州的麦草覆盖栽培,四川成都的草棚覆盖栽培。今天咱们盖草生产韭黄为例,来介绍一下非黄的高效栽培技术。

一、品种选择

韭黄栽培,在品种选择上,一定要选择生长速度快,产量高,分蘖力强,抗病害能力强,并且适合韭菜软化栽培的品种。比如铁丝非、嘉兴白根、绍兴雪韭、黄格子韭菜等。

二、选地整地

韭黄的栽培应选择土壤肥力强,土层深厚疏松,有机质含量高,通气性好的地块。保水保肥能力强、浇水排水方便的地块。播种前土壤要深翻,一般要达到30厘米左右,以利于韭黄根系发育,每亩地施30-50公斤的复合肥作基肥,整地后,做成宽8-10米,南北向的凸凹畦,使沟、腰沟、围沟相连,做凸埂时要充分打紧,以免播种后压死秧苗。

`

三、精心播种

在播种时间上,春、秋两季均可播种,春播一般在3月中旬至4月中旬。秋播般在8月下旬至9月中旬。

在播种方式上,适采用直播、条播的方式,用种量一般每亩地2.5-3公斤。

播种前,要对种子进行浸种催芽,用50度左右的水浸泡种子24小时,每天用清水冲洗一次,经过2-3天,在种子露白时即可播种。

在畦面上按0.7-0.8米的行距,先开东西向凹形的播种沟,要求底面平整。沟的深度以13-15厘米,底宽15厘米左右为标准,把沟底压平,在压平之前先撒一层薄沙,后将种子均匀地播于凹形沟内,再覆盖一层1-1.5厘米左右的细沙,直至不见种子外露。

四、人工与技术管理

在定植时,每亩需5500株左右,切忌与葱蒜类蔬菜连作。由于韭菜是多年宿根蔬菜,种一次多年采收,每亩地施厩肥2500-3000公斤,过磷酸钙45公斤,深翻细耙,将肥料与土壤混合掺匀。

定植时,宜用铁锨铲苗可减少伤根,保持须根3-5厘米。定植中的韭菜不要采收,目的是培养健壮的株丛,在积累养分的同时,又为以后的生长打下基础。入秋后气温降低,植株进入生长旺盛期,应施足水肥,满足植株生长需要。追肥应以氮肥为主,配合定量的磷钾肥,浇水以小水为主,一般每6-7天浇水一次,8-10天追肥一次。

在肥水管理方面,当苗高8-10厘米时,追施1次充分腐熟的人粪尿,过20天再追肥一次。在此期间要注意经常保持土壤湿润,当土壤干时,要立即浇水,结合浇水可施人少量的粪尿。注意中耕除草。

在培土方面,培土能够软化茎杆,同时能够防止植株倒伏,一般来说,培土分2-3次进行,当气温在25度-32度,假茎长至0.5米以上时,先进行第一次培土。约隔10天左右,割去上部青韭、再进行第二次培土,培齐茬口。注意,在培土过程中不要伤了叶片,更不要超过茬口,否则会影响产量。

在割青后要及时覆盖草帘,草帘最好的原材料是稻草和竹尾,将草帘呈三角形状覆盖在韭垄上面,草帘的厚度以不透光为宜。当韭苗长到10- 16厘米时,气温在35度以上时,随即覆盖草帘,草帘里三角形状覆盖在韭黄之上,使其不透阳光。随后喷水1-2次,将草帘喷湿而不水,以保持草帘内有一 定湿度。

五、采收

韭黄可以采收的标准是韭黄顶端出现枯叶,长度为65厘米左右时,这个时候就要及时采收。否则,如果遇到水涝,就会烂苗,影响产量。采收时间依气温高低而定,一般在气温30度时,盖帘后6-7天即可采收;气温在25度左右时,盖帘10-13天即可采收; 20度以下,18-20天即可割韭,12度以下,30天左右才能采收。割后亮蔸1-2天,在根的一侧施入人畜粪水,每亩地施人2000-2500公斤最好,进行下轮韭黄的培育。一年之内可采收2-3次韭黄。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