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棚番茄高产技术:如何给番茄合理整枝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04 09:19

番茄种植户都知道,番茄在定植后需要对植株进行调整,包括插架、绑秧、整枝、打杈、除叶、疏花疏果等,其中对植株进行整枝是一个很重要的技术环节。整枝可以分为双杆整枝和单干整枝。

大棚番茄为了能够高产早熟,大家通常会采用单干整枝的方法。对于早熟的番茄品种,只需要保留番茄的主轴,把叶腹内侧枝全部摘除。而中晚熟的品种,由于植株生长势强,通常会采用连续单干延伸整枝和连续摘心的方法。具体整枝方法如下,希望队番茄种植户能有所帮助。

一、连续单干延伸整枝

种植户需要把第一花穗下,第一侧枝及以下所有侧枝全部摘除,留植株在封顶的最上位侧枝代替主干继续向上延伸。当此侧枝又出现封顶时,在此侧枝上选最上位侧芽代替侧枝继续向上延伸,反复进行,或留够所要求的花穗数。

二、连续摘心整枝

如果采用单干整枝,种植户需要在番茄长出3至4个花穗时,在其上面留二片叶摘心,作为第一个基本枝。保留植株最上部两片叶腋内的侧枝进行连续摘心,即当两叶腋内腋芽萌发后各留一叶摘心,当侧枝的腋芽萌发时,再各留一叶摘心。如此反复进行。

当第一果穗采收后,在最上部的两个侧枝中选一健壮侧枝不再进行摘心;而另一侧枝留一叶,其余叶片剪除。放开生长的侧枝当长出3至4个花序时,在最上部花穗上方留两片叶进行摘心,作为第二基本枝。然后按同样方法培养第三基本枝、第四基本枝。这种整枝方法一般可结12至16穗果。

番茄整枝需要注意事项

1、整枝时间要把握好,不宜过早。番茄地上部和根系有着相互促进的关系,过早整枝会影响根系生长。因此打杈不可过早,第一花穗下部的腋芽应在腋芽长至3厘米长时进行。

2、采用单干连续整枝时,一定要保证肥水充足。必须注意上部侧枝的选留和培养,防止造成下部的都打去了,而上部的最终培养不出。

3、种植户在打杈时,要求不留桩,不能带掉主轴上过多的皮,要尽可能减少伤口面,一般不用剪刀等工具,因剪刀容易传染病毒。

4、记住整枝、打杈应选择在晴天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之间进行,这时温度高,伤口愈合快,不宜感染。

5、采用连续摘心整枝时,应及早进行,这样伤口小,易愈合。

6、日光温室越冬茬、冬春茬栽培常采用普通单干整枝,即早熟品种高度密植,每株留一穗果;中晚熟品种每亩栽2500株左右,每株留4至6穗果,每穗结果2至3个。

7、日光温室秋冬茬、大棚春茬栽培中,常采用连续单干整枝和连续摘心整枝法。在运用这两种整枝法时,一定要重视疏花疏果。一般单株留果5至10穗,每穗留2至3个果。

8、注意在整枝时,对有病毒症状的植株应单独进行,避免人为传播疾病。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