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民种樱桃,果树浇水也有讲究,做对这3点,樱桃优质又高产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03 17:46

甜樱桃树对水分状况反应很敏感,不抗早也不耐涝,因此,要做到适时浇水和及时排水。我国甜樱桃的栽培区,除南方雨水充沛的地区外,在北方多选择山地谷沟等空气较湿润的地方栽植。

甜樱桃树各个生长发育期对水分的需求也有差异,如何进行浇水,才能保证果实发育正常,减少落果,增加果实产量,提高品质呢?果农应该这样做:

甜樱桃浇水要根据其生长发育中的需水特点和降水情况来进行。在北方般春季比较干燥,建议每年要浇好4次水,每次要浇足。

1.花前水

在发芽和开花进行,主要是满足树体发芽展叶开花、坐果,以及幼果生长对水分的需要,而且此次灌水可以结合施肥进行。此时灌水还可以降低地温,延迟开花期,有利于避免晚霜对树体的危害。

2.硬核水

果实生长中期(5月上中旬)是果实生长发育最旺盛的时期,此时果实膨大尚较缓慢,灌水后不会产生裂果。一般刚灌水时,土壤湿度过大,地温降低,不是果树吸收肥水的最佳状态,而在灌水1周后,可通过中耕松土使土温回升,此时土壤通气性及湿度适合,水、气、热均达到最佳状态,正是甜樱桃果实的迅速膨大期。

3.采前水

果实采收前10~15天是果实迅速膨大期,此时灌水可明显增大果个,增加单果重。此期灌水必须是在前几次连续灌水的基础上进行,否则长期干早突然在采前浇大水,反而容易引起裂果。此时浇水般在水中加入少量腐熟鸡粪水或园肥。

4.采后水

果实采收后,是树体恢复和花芽分化的重要时期。此时,北方雨季未到,雨水少,气温高,日照强,水分蒸发量很大,需要结合施肥进行灌水。

5.封冻水

在秋季落叶后至封冻前,土壤深翻、施肥、浇封冻水,使树体吸足水分更利于安全越冬。

以上是樱桃正常年份的浇水要求,在雨水过少或过多的年份,需要灵活掌握,来保持土壤的合适含水量。灌水的方法一般采用畦灌和树盘灌。对于有根癌病的地区,要求单株灌,以防土壤根癌病菌互相传染。

在有条件的地方,还可采用喷灌、滴灌和微喷灌。采用这些先进的灌水方式,不仅可以节省人工、节约用水,灌水均匀,减轻土壤养分流失,避免土壤板结,保持土壤团粒结构,还可以增加空气湿度,调节果园的小气候,减轻干热对樱桃树的危害。晚霜危害时,利用微喷灌对树体间歇喷水,可防止霜冻。

浇水方法有畦灌、沟灌和滴灌3种,其特点如下。

1.畦灌 在田间筑起田埂,将田块分割成许多狭长地块,即畦田。水从输水沟或直放入畦中,畦中水边流边渗,润湿土层。

2.沟灌 沟灌是我国地面灌溉中普遍应用的一种较好的浇水方法。运用沟灌技术须先挖灌水沟,水顺沟达到浇水的目的

3.滴灌 需要滴灌设备,滴灌的适应性强,使用范围较广,比较节水。

甜樱桃树最怕涝,在栽植时采用高垄栽植和地膜覆盖等方法,可以防止幼树受涝。对于大树,要求行间中央挖深沟,沟中的土堆在树干周围,形成一定的坡度,这样可使雨水流人沟内,顺沟排出。对于受涝树,天晴后要深翻土壤,加速土壤水分蒸发和通气,争取根系及早恢复。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