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果树病虫害生物防治以及化学防治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16 13:56

利用有益生物及其代谢产物控制有害生物种群量,具有安全、不污染环境和天敌保护的作用。例如,用性外激素迷惑昆虫,使之找不到配偶而不能顺利地繁衍后代;木霉制剂防治植物立枯病、根腐病、根部白绢病,用放射土壤杆菌K84防治植物根癌病;利用苏云金杆菌、白僵菌、绿僵菌防治多种鳞翅目害虫;利用天敌如捕食螨、六点蓟马、小花蝽、食虫盲蝽、草蛉瓢虫类、食蚜蝇、蚜茧蜂、赤眼蜂等防治害虫。

性外激素诱杀成虫,诱捕器悬挂于果树遮阴的树枝上,高度距地面1.3~1.5m,15~20天换一次,每亩放置15个。4月初~10月下旬放置诱捕器,诱杀金纹细蛾;5月中旬~9月下旬防治桃小食心虫;4月中旬~9月上旬,防治梨小食心虫;5月中旬至苹果采收,诱杀苹小卷叶蛾。

农药防治见效快,但使用不当,会造成环境污染、人畜中毒和病虫产生抗药性。提高农药防治效果,需掌握最佳防治病虫害时间,使用最少的农药剂量,提高喷施农药的质量,以发挥农药的最大药效。每次喷药,以防治主要病虫害为主,兼治其他。

⑴ 推荐使用农药。① 生物源和矿物源农药。例如,阿维菌素(杀虫杀螨)、苏云金杆菌(杀虫)、菌毒清(内吸性杀菌剂)、中生菌素(保护性杀菌剂)、多抗霉素(内吸性杀菌剂)、农抗120(抗菌霉素120,高效、广谱、内吸性杀菌剂)、烟碱(触杀型杀虫剂)、苦参碱(触杀型杀虫剂)、鱼藤酮(触杀和胃毒性杀虫剂)、除虫菊酯(熏蒸型杀虫剂)、大蒜素、川楝素、芝麻素、腐必清;生物杀螨剂、杀蚜剂有浏阳霉素、风雷激、阿巴丁、爱福丁、阿维虫清乳油等。② 矿物源农药。例如,波尔多液(硫酸铜、氢氧化铜和氢氧化钙混合液,无机杀菌剂)、石硫合剂(生石灰、硫磺加水熬制,杀菌杀虫剂)。③ 昆虫生长调节剂。性诱剂如灭幼脲类。④ 高效低残留的选择性农药。注意“三证一标”,即农药登记证、生产许可证、质量检验合格证和注册商标。

⑵ 科学使用农药。

① 对症下药。刺吸式口器的害虫如蚜虫、白粉虱和介壳虫等用内吸性杀虫剂,如乙酰胺磷、乐果等;对鳞翅目害虫在幼虫期用菊酯类胃毒作用农药杀灭;细菌病害应选用抗生素类药物。

② 适时用药。药剂防治害虫应在卵初孵化出幼虫期,以春季果树刚萌芽和开花期以前用药最关键;防治病菌应在其侵入以前,如苹果轮纹病应在花期防治。

③ 适量用药。根据说明书推荐的浓度、剂量、药效间隔期用药,选用如低容量喷雾、滴涂法、熏蒸法等用药方式,减少农药使用量。

④ 合理混用农药。乳油、可湿性粉剂、胶悬剂之间不能混用,药剂酸碱性不同的不能混用。药剂混用后可起到增效作用,不降低药效和不发生药害,如有机磷类与拟菊酯类混用,有机磷与氨基甲酸酯类混用,杀虫剂与杀菌剂混用,胃毒剂和触杀剂混用。

⑤ 交替用药。在同一块地中,避免一年中几次施用同一种农药,应轮换使用不同农药,交替使用间隔期越长越好,避免诱发病虫的抗药性。苯胺嘧啶类,每年最多使用4次;甲氧丙烯酸类,每年最多使用3次;异丙定,每年最多使用3次;几丁质合成抑制剂,每年最多使用2次;杀螨剂,同一种类每年最多使用2次。

⑥ 使用增效剂。如增效醚、增效磷、增效柴油、芝麻素等,可防止农药过快分解失效。⑦ 严格用药期限。采收前10天,停止一切农药使用,保证果实农药残留在安全水平以内。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