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刺嫩芽的育苗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15 14:31

1 选地

刺嫩芽种植要选择向阳,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地下水位比较低,透气性好的酸性和微酸性沙地进行育苗。

2 整地

先把选好的地块深翻一遍,深翻的深度保持在15厘米。深翻后,要用耙子把土壤耙平,清除杂物。

3 拉线

做苗床前,先要根据苗床的大小来拉线。为了把苗床的两边取直,把苗床的两边同时拉线,拉线的长度可以根据深翻后土地的实际长度来决定,但最好不要超过30米,最短不要低于2米。苗床的宽度为1.5米,线拉好后,整个床的轮廓就出来了。

4施基肥

基肥是磷酸二铵和硫酸钾镁,每亩撒入磷酸二铵40公斤,硫酸钾镁8公斤,也就是按照5:1的比例混合拌匀。施基肥时,要撒入拉好的线内。施肥后,还要用耙子把基肥全部混匀在5厘米深的土层中,耙细整平。

5做苗床

基肥施好后,就可以沿着拉好的两条线开始做苗床了。在坡地做苗床,一定要顺坡下,防止积水冲坏床面。做床的高度要保持在12厘米,床距30厘米。做床后,一定要耙平床面,然后就可以准备播种了。

6 播种

为保护野生资源,国家林业部门要求:刺嫩芽育苗必须用种子进行繁殖。这样就促使人们通过人工栽培来获得大量刺嫩芽种子。播种刺嫩芽最好选在春天进行,一般在5月上旬进行,这样有利于当年出苗,而且生长期长,木质化程度高,可以为来年春天定植打下了良好基础。

播种刺嫩芽要采用拌沙散播,具体标准是:按照每亩600克的播种量拌1200克细沙的比例来拌沙。这样能保证均匀播种,出苗齐整,出苗率高。等全部拌匀后,就可以直接往苗床上撒种了。播种时要逐步均匀推进,不能忽多忽少。播完后,用镐从作业道掘出细土,要用耙子清除杂物,把土坷垃打碎。然后均匀覆土,覆土厚度保持在2厘米,覆土后不要镇压。用木棍把不平的地方再次刮平。播种后,立即用干树叶覆盖床面来遮荫,保持床面湿润,防止干芽。

7 苗期管理

当气温在18-25℃时,刺嫩芽播种15天后就可以出苗了。刺嫩芽在苗高3-4厘米时就要进行第一次除草了,为了防止除草剂对幼苗的伤害,最好采用人工除草,在除草过程中人员最好不要进入苗床践踏。

当苗高6-8厘米时,进行一次人工间苗。间苗时要拔去细小的苗和长势比较弱的苗。苗间距保持在4-5厘米,形成交错留苗,这样既控制了幼苗的密度,又不影响它们的生长。间苗后要及时除草,除草时不能用除草剂,用人工把小苗周围的杂草拔掉就可以了。除草后,还要追肥一次,追肥用磷酸二铵,每亩撒施10公斤就可以了。追肥后要立即浇透水。

在育苗阶段,要预防白纹羽病和蚜虫。方法是:在发病初期,要用200克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和5克苯醚甲环唑对水25公斤均匀喷施叶片防治,每隔10天喷1次,连续喷3次,就可以达到防治效果了。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