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果园覆盖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15 14:47

果园覆盖的优点在于扩大根系分布,使40cm土层内的吸收根数量增加;防止水土流失,保持土壤水分,减少地面蒸发和雨季地表径流;稳定土温,夏季降低表土层温度、冬季提升土温;防止杂草生长,节省除草用工;连续覆盖,增厚沃土层、提高有机质含量和有效养分含量。但是覆盖的缺点是引起果树根系上翻,如去除覆盖物,根系易受冻害;低洼地覆盖,雨季土壤过湿发生根系涝害;覆草易遭受鼠害、兔害,干燥季节易发生火灾。

⑴ 果园覆草。利用无污染的有机材料如麦秸、稻草、玉米秆、玉米轴、豆秸、绿肥、杂草等有机物质,覆盖于树盘、树行或全园覆盖。

覆盖时间5月下至秋季落叶前均可实施,一般在6月雨季来临时或麦收后,对果树株间的地面进行覆盖。不宜在早春进行覆盖,会使早春地表温度回升慢,不利于根系生长和发芽。覆盖厚度15~20cm,并在作物秸秆表面覆一层薄土。覆盖时,围绕树干留出10~20cm半径的清耕带,以免加重果树根颈病虫害。

覆草后一次灌透水,利于覆盖材料腐烂。秋季施肥时,将腐烂草埋入地下,没有腐烂草继续留用。土壤追肥时,扒开覆草,多点穴施。连续覆草3~4年后,于秋季深翻一次,再重新覆盖。每亩覆盖100~1500kg麦秸,相当于增施2500~3000kg/亩优质圈肥。

⑵ 果园覆盖地膜。利于透明或有色地膜覆盖在树行或树盘的一种覆盖方法。早春(3月中下旬)地膜覆盖,保水保温,利于根系生长;可以阻止食心虫、金龟子和鳞翅目害虫等的越冬虫态出土;黑色和绿色地膜覆盖可以控制杂草生长,银灰色膜可以趋避蚜虫。但地膜使用寿命短,易于破损,生产上用网眼状的黑色地布(使用寿命3~5年)代替地膜,防控杂草效果好。

① 密植园幼树覆膜。早春时节,顺树行做1米宽的畦,然后灌水,水下渗2~3天后平整畦面,再顺行覆盖地膜(幅宽为约1.2米)。覆盖时将对应树干的膜横向剪开到1/2处,从剪开的口处通过树干,平铺在树盘上,避免树干与膜直接接触。用土盖住剪开的膜面,地膜与地面紧密接触,松紧适中。地膜展平,无折皱,膜边缘尽量垂直压入沟内,入土深度不少于5cm。覆膜后顺膜行间隔一定距离横向压土块,以防风刮。

在土层较厚、有一定灌水条件的间作幼龄园实行,可以全园覆盖,把果树与间作物所在地面全部覆盖。天旱时可顺果树栽植行的垄沟内灌水,配合追肥。为接收雨水,可在膜上开些透水小孔。

② 山地果园树盘覆膜。山地丘陵苹果园覆膜须与穴贮肥水结合,即采用“地膜覆盖穴贮肥水技术”,特别适宜在土层较薄、无灌溉条件的山丘地应用,可节肥30%、节水70%~90%。

图1-1 果树穴贮肥水示意图

在初冬或早春,结合果园深刨、施肥和整修树盘等作业,在树冠投影边缘向内50~70cm处挖直径25~30cm、深40~50cm的6~8个营养穴,数量依据树体大小而定(图1-1)。将作物秸秆或杂草捆成直径15~25cm、长30~35cm的草把,在水中浸泡充分吸水,再把草把立于穴中央,填入混有基肥(例如,每穴5kg土杂肥、200g磷矿粉、300g粉碎豆饼)的土壤,并踩实,使营养穴低于地面l~2cm,形成盘子状,每穴浇水3~5kg。

树盘覆膜时,把营养穴盖在膜下,四周及中间用土压实,施肥穴上方的地膜上穿一小孔,利于施肥浇水或承接雨水。小孔上压一小石块,以防水分蒸发。视天气干旱情况,可间隔10天左右由膜孔灌水浇水1次,每次每穴浇4~5kg。

追肥一般在花后(5月上中旬)、新梢停止生长期(6月中旬)和采果后3个时期,每穴追肥5%~10%腐熟的人畜尿液4kg左右。进入雨季后,可将地膜撤除,使穴内贮存雨水。一般贮养穴可维持2~3年,草把应每年更换一次。若有地膜损坏,应及时更换。再次设置贮养穴时改换位置,以此实现全园土壤改良。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