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绣病的发生与防治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16 18:37

苹果锈病,又名赤星病、苹桧锈病、羊胡子,是一种真菌病害。在桧柏种植区附近的苹果树时有发生。常常造成病叶变黄,出现丛毛状物,果实畸形早落。

一、危害症状

主要为害苹果叶片、新梢、果实。一般在苹果树中下部叶片先出现橙黄色、油亮的小圆点,然后逐步扩展呈近圆形病斑,边缘红色。发病严重时,一张叶片出现几十个病斑。病斑中央深褐色,并长出许多小黑点,即性孢子器。叶柄发病,初期表面产生小点状性孢子器。叶背面病斑中央凸起,长出黄褐色丛毛状物,即锈孢子器,内含大量黄褐色粉末,即锈孢子。新梢发病,刚开始与叶柄受害相似,后期病部凹陷、龟裂、易折断。幼果染病后,果面上出现近圆形病斑,初为橙黄色,后变黄褐色,直径约10-20毫米。病斑表面也产生初为黄色、后变为黑色的小点粒,其后在病斑四周产生细管状的锈孢子器,病果生长停滞,病部坚硬,多呈畸形。

二、发病条件

苹果锈病流行和春季降雨关系密切,降雨次数多、雨量较大时易引起锈病大流行。如在四五月份降雨量多、气温高,易引起病害大发生;春季干燥、气温低则发病较轻。

苹果锈病的发生与桧柏属树木的多少以及距离果园的远近关系很大,距离其愈近的果园发病愈重。

在有桧柏属树木存在的情况下,越冬病菌基数大,初侵染源充足,苹果锈病发生就严重,反之,则发病较轻。

三、防治方法

1.选用抗病品种,提高苹果树自身抗病性。

2.增施有机肥和生物菌肥,增强果树抗病性。

3.对果园附近桧柏属树木进行移植或砍伐,使之远离果园。也可以通过喷洒杀菌剂进行预防,控制传染源和病原菌数量。

4.化学防治。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2000倍兑水的溶液;10%苯醚甲环唑2500倍液;43%戊唑酵水乳剂4000倍液;25%丙环唑乳油2500倍液;注意早期防治和轮换用药,避免产生抗药性。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