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果树烂根的原因及防治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16 18:39

根系作为果树地下部分唯一的器官,在固定树体,吸收和运输水分、养分等物质,贮藏和合成有机物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光如此,根系在活化土壤活性、影响土壤理化性质方面也有不可忽略的作用。

根在果树的生长中扮演着这么重要的角色,一旦出现烂根死亡的现象,整个植株的生长发育、开花结果等生理生化过程都会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基于此,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分析下果树烂根的问题根源,并结合生产实际提出必要的防治措施。

一、果树烂根的原因

化肥使用不当

之前的观念是多施化肥,果树成长就好,结果就多,产量就好,效益就高,但是随着时间的延长,发现长期使用化肥给我们果园的土壤造成严重的危害,问题主要是果园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大幅降低,甚至有的果园有机质含量已经下降到0.6%以下,进而导致土壤中有益微生物丧失了生存环境,有害病菌大肆繁殖,病虫危害日益加剧;有机质的缺乏,也会影响土壤的理化性质,土质不疏松,板结严重,通气性能下降,根系得不到足够的生长空间;目前我们使用的化肥多为偏酸性肥料,长期的使用导致土壤酸化严重,尤其是砂石地块,此种现象更为突出,酸化的土壤会造成植株根系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受到抑制,进而导致植株生长不良,树势衰弱,抵抗能力降低,加剧腐烂病的发生。

农家肥使用不当

生产上使用农家肥应该选择充分发酵腐熟的人、畜、禽类粪便,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多数果农对充分发酵腐熟的农家肥缺乏充分认识,进而导致未经充分腐熟发酵的有机肥施入果园土壤中,进而导致这些农家肥中携带的病菌、害虫、盐分等进入土壤,对植物根系造成严重损伤,严重的时候就出现了果树烂根的现象发生。

施肥方法有误

部分果农为了省工、省时、省力,在采用穴施和沟施的施肥方法时,挖坑或沟过小、过浅,造成烧根现象出现。比如苹果树的根系多集中在地表下20-80cm范围内,集中分布在地表下40cm处,如果挖的沟或穴过浅,或者是肥料撒施在土壤表面,植株会因为根系的趋肥性不断向地表延伸,这就会导致植株抗逆性变差,此时若遇到旱灾、涝灾、冻害等不良气候条件侵袭,植株很容易发生

土壤管理不到位

如果果园长期不进行刨土、深翻等农事操作,杂草完全依靠除草剂等化学药剂进行防治,很容易造成土壤通气性不足,严重的情况下会造成土壤或土层长期处于严重板结状态,根系吸收养分和水分的能力就会大幅下降,植株地上部位因得不到足够的养分和水分供给,就会出现大量落叶,甚至死亡的现象。

树体贮藏养分不足

果园在科学的管理环境下,往往在不同的物候期进行不同的施肥操作,比如夏季追肥、秋季基肥、适时补肥等。但是在真正的果园管理中,往往会出现施肥不及时,夏季不追肥、秋季不施基肥,进而导致树体养分严重匮缺,植株腐烂病大量发生,果树面临不得不砍伐的局面。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专家告诉果农“秋施基肥是金,冬施基肥是银,春施基肥是破铜烂铁”的原因所在。

二、应对果树烂根的四大措施

1. 减少化肥的施用量,转变传统施肥观念

重视农家肥、生物有机肥等有机肥料的施用,比如氮磷钾不足的情况下,用硝基复合肥来继续补充。除此之外,要重视果园生草,尤其是种植绿肥类植物,提高土壤中有机质的含量。

2. 调整施肥方法,加强土壤管理力度

在施用农家肥的时候可以均匀撒播入果园内,并挖土覆盖;施用生物有机肥的时候,不管是环状施肥还是辐射状沟施,都要结合土壤根系存在于土壤位置适距挖沟,减少植株根系因趋肥性而向地表延伸。同时要加强土壤管理,至少要在每年的春季对全园进行深翻一次,一方面可以保持土壤通气性能,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根系不断向地表生长。需要格外注意的是遇到持续大雨天气,果园有积水的时候,在雨停水深入土壤之后对果园进行铧锄通气,防止根系窒息造成大量落叶。

3. 肥料施用恰当适期

充分认识树体贮存营养对来年开花结果等一系列生理生化过程的重要性,根据不同果树的成熟期做好基肥的施入工作。采收早的大樱桃、李子、桃子、葡萄、苹果等果树,可在9月份完成基肥的施入工作;采收晚的山楂、板栗及晚熟品种的苹果、梨、桃等果树,可在10月份采收后,尽早施入基肥。总之就是保证树体有足够的营养来保证安稳过冬和来年的花芽分化。

4. 及时科学补栽幼树。

果树烂根现象发生往往会造成果园缺苗现象的发生,所以要及时对空缺部位补栽幼树,但需注意:发生烂根死亡果树的位置,往往会拥有大量的有害病菌,所以补栽的幼树往往成活率较低,所以有条件的地区建议在补栽果树之前对该位置土壤进行杀毒,保证树苗的成活率,减少重复劳动的发生。

三、小结

果树烂根是当前果树生产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虽说目前已经有较为深入的研究,也知道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以及防治方法,但是在实际的生产中往往引不起果农重视,进而导致这种现象的危害越来越突出,损失也在不断加大。在这里,小编希望大家认真阅读此篇文章,真正认识到果树烂根的发生原因,并根据此篇文章中提到的防治方法,结合自身的管理制度,制定适合自己果园的科学管理措施,根治烂根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