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瓜杂交制种的嫁接与育苗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17 08:39

大家都知道,搞嫁接首先得选好砧木。专家告诉我们,西瓜制种最好选用葫芦做砧木。为什么要用葫芦呢?一是因为葫芦与西瓜都属于葫芦科的植物,亲合力特别强,嫁接后小苗容易成活;另外葫芦的生命力也比较强,还不容易感染西瓜枯萎病。

这里采用的是精量播种的方法,营养钵里的土是事先精心配制的,主要成分是由草炭和蛭石等组成。每钵只要放1粒种子就可以了,不要播得太深,然后再轻轻地覆上一层土,嫁接用的接穗自然就是西瓜了。西瓜的播种方法与葫芦大体相同,不过播种的时间一定要比葫芦晚7到10天。播种前还要用60%的多菌灵对种子进行消毒处理。嫁接的最佳时间是葫芦苗的两片子叶已经展开了,中间真叶也钻了出来,而西瓜种得晚,两片子叶刚刚展开,真叶还没有长出来的时候就是嫁接的最佳时机。

目前西瓜嫁接大都采用顶插接的方法。用竹签在葫芦苗的顶端戳一个小孔,深度大约为1厘米,在剔除生长点的同时应把葫芦苗的真叶去掉。取出一棵西瓜苗,把子叶以下的部分削成一个斜面然后轻轻地插入葫芦苗的小孔中,然后再固定住,这样嫁接工作就算完成了。几天后,嫁接苗长大了一些,数数它们的真叶,大概有四五片了,这时我们就可以把它们从营养钵里请出来,栽到地里去,人们管这个工作叫定植。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