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香蕉的人工栽培日常管理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19 16:52

香蕉园的日常管理主要有吸芽的管理、植株抽蕾后的管理、树体管理等几部分内容。

1 吸芽的管理

香蕉虽然是多年生植物,但每株香蕉一生只能开花结果一次,结果后的母株便逐渐枯萎,需要及时砍掉,由地下球茎抽生的吸芽来接替母株,继续生长开花结果。香蕉的生命就是依靠地下球茎抽生的吸芽一代一代地繁殖延续下去。

在正常的情况下,每株香蕉一年可抽生10个左右的吸芽,吸芽的大量产生及生长必将影响母株的正常生长发育,此外吸芽生长的好坏对母株及后代的产量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选留吸芽时应根据母株的生长发育状态、吸芽的抽生规律以及栽培水平等灵活掌握,使被选留的吸芽能茁壮健康生长发育,成为下一代的结果株。

1.1 吸芽的选留方法

香蕉是无性繁殖,可以通过留芽来繁衍后代。

在选留吸芽时应掌握留芽的原则,根据吸芽生长规律、气候特点、栽培方式以及管理水平等,灵活地运用留芽技术,有效地控制香蕉的产期,以达到栽培的目的。留芽时间一般选在收获前一个月开始。

1.2 吸芽的种类与特点

同一母株上抽生的吸芽,按其着生的部位和抽生次序的先后,将吸芽分为几种类型。

(1)头路芽,是指生长中的母株第一次抽生的吸芽,这种类型的吸芽多数着生于前端,所以也称之为母前芽或子午芽。头路芽在吸芽发根之前主要从母株吸收营养物质,对母株的生长影响较大,通常会使母株延迟收获20--30天,产量有所下降,因此在栽培上一般不在春夏季留头路芽接替母株,而以留二路芽为好。

(2)二路芽,是指生长中的母株第二次抽生的吸芽。由于这种类型的芽多数着生于母株球茎两侧,所以又称为八字芽或侧芽,它对母株牵制小,生长较快,所以,在生长上多选留二路芽接替母株。

(3)三路芽,是指生长中的母株第三次抽生的吸芽。越迟抽生的吸芽离地面越浅,这类的芽,组织不坚实,初期生长迅速,但到后期生长缓慢,根系较少,容易遭受风害。生产上一般不选留接替母株,但可以作为繁殖材料。

(4)除芽,环生于母株球茎的吸芽很多,这些吸芽都有可能生长发育为下一代的结果母株,但是每株香蕉在一年内只能选留1--2个合适的吸芽作为次年的结果母株,其它多余的吸芽要及时切除。如果除芽不及时或不恰当,会不断地消耗母株大量的营养物质,影响母株的生长发育和产量,同时也影响接替母株的子株生长,所以对不用的吸芽应早挖除或作为种苗。为使养分集中供应蕉树生长发育的需要,采收之前每隔10--15天全面除芽一次。

除芽方法:一般选用锋利刀将吸芽地上部切除。这种除芽方法的好处是母株比较牢固不动摇,根部没有受损伤,所以植株不易倒伏。此外,蕉园管理还应做好断蕾、梳蕾、疏果、立柱防风和剪除枯叶等方面工作。

2 植株抽蕾后的管理

2.1 断蕾

断蕾是指香蕉雌花开完,见到有2--3疏花不能结果时,就将花蕾割除,让养分集中供应果实发育。断蕾最好选在晴天午后,叶片边缘向下垂时进行,因为此时的蕉乳流量较少,可以减少养分的流失。

2.2 疏果

在正常情况下,一株香蕉结果可以达到10疏以上,少的也有7--8疏,如果果穗疏数过多,会影响果实的增长增粗,果实大小也不一致。为提高香蕉果实的商品等级,使果穗上下大小均匀,应对结果多的香蕉植株适当的进行疏果。疏果多数是将果穗末端1--3疏果实割除。

2.3 枯叶、旧蕉头的处理

正常情况下,香蕉叶片生长到80--90天之后便衰老,出现枯黄,失去了生理的机能。为减少病虫源,在生长过程中可随时将枯叶割除,保持蕉园整洁,此外每年春暖之后要及时清园,割除枯叶及腐烂的叶梢,杀死越冬的害虫。

方法:切除枯叶时用锋利刀逐层向内割,切口要向内倾斜,以免除叶梢切口积水腐烂。香蕉采果后割除假茎后如果不及时将隔年的旧蕉头挖除,让其自然生长,会继续消耗养分,阻碍子株球茎和根系的生长,所以每年要及时将隔年的蕉头割除。

3 树体管

香蕉的根浅,假茎是由脆嫩的叶鞘聚合而成,而且叶片宽长,果穗沉重,每遇强风,轻则减产,重则失收。春夏香蕉经过3--5个月的苗期生长,到台风频繁的9--10月,株高多在1.5米以上,容易受强风吹倒,为减少损失,需要做好风前预防和风后处理。

3.1 风前预防

在台风季节来临之前或抽蕾前,对高度超过1.5米的植株设立支柱,增加植株对风的抵抗力。每株用1--2根支柱,选适宜方向距蕉头大约25厘米处立柱,并将果穗及叶柄绑紧,还要及时砍除部分叶片以减少受风面积。

3.2 风后处理

如果植株没有断倒,但叶片破裂成丝状者,可任其生长;如果植株弯斜,可扶正培土,必要时可设立支柱,以帮助植株继续生长。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