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雨季果树管理措施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19 16:48

一、肥水管理

6月份是苹果花芽分化始期,在肥水管理上,应着重注意氮、磷、钾肥的配合使用。在部分新梢停长(封顶)后,应追施复合肥,每株初果树用 1-2 公斤;结果大树可适当增加肥量,采用放射状沟施为好。施肥后盖严并浇水,以充分发挥肥效。树上可结合喷药,进行叶面追肥,可喷施0.3%-0.5% 的尿素加0.3% 的磷酸二氢钾。对幼树应适当控水,抑制新梢生长,以便达到缓和树势,增加营养积累的目的。土壤板结、粘重的园片,要及时进行中耕除草,疏松土壤,给果树根系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进入雨季后,还要做好排水的准备工作,预防骤然降雨和连续降雨出现内涝,造成损失。有条件的果园,也可在树盘或树行覆盖麦草,厚度 20-30 厘米,以增加土壤有机质,抑制杂草生长。

二、夏季修剪

对竞争枝、直立枝、过旺枝,有空间的要进行扭梢或短截,密集的要疏除。需要指出的是:环剥、环切只是缓和幼树长势、促进转化的辅助措施,不是幼旺树促花的唯一手段。通过拉枝开张角度、控水缓和树势、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技术措施,同样可达到促花形成的目的。

三、检查套袋果实

众所周知,果实套袋不仅可使果面光洁、着色鲜艳、增加果实硬度,还能明显减少果园用药、降低果实农药残留,是生产绿色果品的有效措施。在生产中,笔者看到很多不规范的套袋果(以膜袋为例),主要表现:一是果实不在膜袋中间,甚至果面紧贴膜袋,容易造成高温灼伤。用膜袋果实套袋时,先将膜袋吹鼓,使下部两角排水口开张。从上口,将幼果套于袋内中央,将袋口收拢到果柄处,扎紧即可。二是缺素症严重的树不宜套袋,否则果实发育不正常。三是环剥、环割树不宜套袋,这类树容易出现日灼、黑点、痘斑、裂果等现象。四是过量使用多效唑的树不宜套袋。

四、病虫害防治

防病的重点是:以苹果褐斑病为主的叶部病害,以轮纹病为主的果实病害,以腐烂病、干腐病为主的枝干病,二斑叶螨、金纹细蛾、卷叶蛾、苹果绵蚜等将是同期猖獗发生的主要虫害。因此建议:麦收前喷一次3000 倍秀库(戊唑醇0或1200 倍罗克,根据天气状况间隔20 天左右再喷一遍3500倍真彩,喷药时所有枝干喷严,要求面面俱到。 这对褐斑病、轮纹病、梨黑星病能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对于果树害虫,可根据园片发生情况全园喷一遍2000 倍的高效氯氟氰菊酯混加2000倍甲维盐,重点防治食心虫、卷叶虫和叶螨类害虫;金纹细蛾、苹果绵蚜严重的园片可改喷2000 倍杀铃脲混 1500 倍绵贝。为提高杀菌、杀虫效果,建议在药液中加入增效剂,以提高药效。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