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联通朱佳林:联擎·5G全连接工厂助力制造业智能转型

科技 爱云资讯 2020-12-05 09:46

众所周知,5G是工业互联网的关键使能技术,而工业互联网则是5G的主要应用方向,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与先进制造业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正在为我国进一步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中国联通作为一家以创新变革为使命的国有运营商早就洞悉到这一发展趋势,并在2018年独家参与混改,由基础电信运营商转型为产业互联网领域集成服务商。目前联通已经具备以云联网、5G边缘云、“联擎”5G全连接工厂、“云镝”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代表的自研产品体系,覆盖了5G+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及应用。

在11月28-30日举办的“2020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中国联通也在展区展示了其在5G+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成果,并且向记者重点介绍了‘联擎·5G全连接工厂’。联通产业互联网研究院长沙分院专职研究员朱佳林表示:“‘联擎·5G全连接工厂’可以用1+1+6+N的形式来概述,即“一张融合的网络、一套低代码开发平台、连接6大生产要素,可催生N个5G创新应用”。

以数据驱动管理

在今年刚结束的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提出下一步将推动工业企业利用5G等新型技术升级改造工业生产网络,支持企业建设5G全连接工厂,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解决方案供应商。国家在宏观层面的整体政策规划与联通发布的产品不谋而合。

据悉,‘联擎-5G全连接工厂’通过5G网络+ABC (AI,BigData,Cloud)等新技术与传统工业场景下的应用相融合,催生出一系列新型的工业应用集。那么,究竟,全连接工厂与传统数字工厂有何区别?

对此,朱佳林坦言:“全连接工厂与传统数字工厂最大的区别是以数据来驱动管理。”全连接工厂通过采集工厂所有生产要素的数据,并将数据汇总到数据中台,为后续的数据分析、业务应用给到数据支持。数据中台对所有数据进行标准化后,企业可以让任何开发团队基于全连接工厂的所有数据快速地进行业务应用开发。

而传统企业的信息化转型过程中,往往会与多家信息化服务商合作,多个系统之间的数据打通和解读是相当复杂和麻烦的事情,有时候,一个新的系统或者应用会花费大量时间在数据打通之上,浪费大量人力物力。

‘联擎-5G全连接工厂’针对不同的企业和场景需求,可以有效的解决存在的痛点。不仅如此,全连接工厂各模块功能还可组合化提供方案,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赋能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此外,全连接工厂针对所有类型的工厂生产现场,由于各个车间的网络建设情况不尽相同,大部分企业在建设初期没有完全考虑到位。从快速部署、全面覆盖、对工业的匹配度这些角度出发,建议使用5G作为全连接工厂的主要组网方案。“这也是为何全连接工厂基于5G的原因。”

三大方面助力智能化升级

据朱佳林介绍,中国联通“联擎·5G全连接工厂”采用“1+1+6+N”体系架构,即“一张融合的网络、一套低代码开发平台、连接6大生产要素,可催生N个5G创新应用。

该产品主要定位于实现制造型企业生产要素(人、机、料、法、环、测)的全面互联,数据实时采集,实时反馈生产运营状况。并建立企业的生产数据中台,对生产过程中的数据进行处理和标准化管理,挖掘数据的价值。

产品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一是全连接工厂:通过RFID、UWB、PLC等传感技术手段与5G融合,结合智能终端与物联网系统,实现工厂全生产要素的实时数据跟踪,并将实时产生的数据在云平台进行大数据智能分析决策,实现全连接工厂实时生产优化。

二是工业数据中台:工业企业为了满足快速发展的业务需求,实现更好的以技术驱动业务,在面对更庞大的数据量、更复杂的数据管理与分析需求等问题上,主要通过完善数据采集、存储与计算能力。加强数据管理和数据质量。消除数据孤岛,降低开发难度。增强自主分析能力,持续挖掘业务价值,来进行体现。

三是生产可视化:工厂生产过程专业性极高,企业在获取到海量数据后,会发现原生数据的可读性较差,这样不便于辅助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和决策。生产可视化可以将生产业务场景通过建模、动画等手段,直观地重现在用户面前,所见即所知,让管理不在复杂。

据朱佳林透露,‘联擎·5G全连接工厂’当前已经协助上海商飞、雅戈尔、艾莱依等多家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在长沙本地,“联擎-5G全连接工厂”已服务山河智能、博世汽车、金杯电工、湘江电缆等典型制造企业。此外,由于其部署以来的表现突出,‘联擎·5G全连接工厂’还获得了今年的“湛卢奖”。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