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络5.0联盟:打造全球领先网络生态

科技 爱云资讯 2020-12-05 09:46

近日,由网络5.0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组织的2020年网络5.0峰会在北京召开。在此次会议上,工信部通信科技委秘书长、网络5.0联盟理事长张新生介绍了联盟过去一年的工作进展,同时提出了2021年的工作计划。

据张新生介绍,2020年网络5.0联盟不断发展壮大,目前会员单位增加到了34家,而且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包括高精度工业互联网、网络5.0需求和参考架构等重要白皮书,一系列标准文稿。网络5.0联盟还在CCSA完成了5项行业标准、立项了6个团体标准,并推动了多项IETF、IETU、ETSI、BDF等组织标准文稿研究。“网络5.0联盟不仅推动了国内标准的发展,也对国际标准的研究做出了贡献。”张新生表示。

2020年,网络5.0联盟专门成立了算力网络特别工作组,推出了确定性IP广域网、灵活变长IP、内生安全、算力网络等多个原型平台。此外,网络5.0联盟根据实际应用需求,又成立了网络视频会议特别工作组,专注于探索网络视频的高效率、高质量传输技术。这些前沿技术要落地,需要做大量验证工作,为此网络5.0联盟联合多个单位开展了全球首个确定性广域网创新试验,测试了内生安全、算力网络等,验证了网络5.0创新技术的可行性和潜在的价值。

张新生表示,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网络5.0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刘韵洁领导下,网络5.0联盟相关成员还开展了跨三千公里的公域确定性网络验证工作,这是全球首创的实验成果。 基于这个重要成果,中国电信研究院将DIP技术应用在模拟车辆控制的场景中,提供了基于公用电信网络的超稳定端到端车辆控制能力;中国移动开展了基于Severrooting机制的新路由能力测试,这项技术可以大幅度优化用户服务访问流程,提升客户体验,为未来边缘计算等多个应用场景指明了优化方向;中国联通开展了基于多级阻断的防DDos攻击测试,为网络内生发展提供了有效途径。

2020年,网络5.0联盟部分成员还探索了网络资源管理架构的新模式。中国电信、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分别开展了去中心化网络资源管理的研究,并尝试部署了一些实验节点,为更大规模的推广应用积累经验。

张新生表示,受新一代网络技术和数字化创新的影响,很多行业都在尝试引入新架构、新方案,而网络5.0联盟正在引领ICT产业力量为各行各业的创新发展服务。

张新生告诉记者,网络5.0联盟召开此次峰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将确定性广域网实验、基础架构与协议、内生安全、算力网络、新一代芯片技术等成果分享给业界。“人们可以看到,网络5.0正在从理论研究、框架探索向实验验证、落地应用迈进,这一切表明网络5.0联盟的工作是高效且极具价值的。”张新生说。

展望2021年,网络5.0联盟计划在技术、标准、产业及专家资源等方面充分发挥平台价值,继续推动国内外协同,并根据技术和需求的变化趋势,逐步扩大特设组的工作范围,牵头解决产业升级转型中出现的瓶颈性网络问题,将网络5.0联盟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网络生态和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