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加速西安交通数字化升级 腾讯WeTransport助力共建智慧交通区域新生态

科技 爱云资讯 2020-12-02 14:33

12月1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城市峰会首站在西安召开,腾讯智慧交通新战略WeTransport亮相智慧交通论坛,腾讯将针对城市交通、智慧园区、智慧机场等应用场景,推出全面的行业方案,提供全息交通数据底座,助力打造智慧西安,共建区域交通新生态。

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谢建家表示,未来交通将会进一步智慧化,走向以人为中心的人车路网云智联模式。通过数字底座和云端大脑的调度,让各个交通单元,以多线程的模式,安全、高效地协同起来,这个过程将推动城市规划、管理更精细化,交通调度、运行更高效,为民众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全息数据底座将精准、实时、全面支持交通各场景应用

据悉,早前腾讯升级发布智慧交通新战略——WeTransport 业务,通过以人为中心的交通行业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建设“数字互联、安全智能、高效贴心”的未来交通,助力实现智慧城市的科学规划和治理、智慧交通的高效运营管理,以及民生出行的舒适体验。

“交通是未来最有价值的数据源,是未来城市运转的基石,将贯穿智慧交通始终。并且实时融合互联网人车路动态大数据和交通管理监测数据,将精准、实时、全面支持交通各场景应用,包括城市交通拥堵治理、交通应急、交通规划等多个方面。”腾讯自动驾驶总经理苏奎峰在面向城市交通场景时表示,汇聚多源空间、感知、业务等动/静数据,腾讯将打造全息交通数据底座,形成标准化的同一时空数据基底,实现对交通时空全息数据的归一表达、统一管理、循环流动,并且集数据、算法、算力、工具链、服务API为一体助力生态协同合作,最终达到支撑交通一张图、一张网、一平台架构的规划-管理-运营-服务的应用,推动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

苏奎峰表示,未来的交通是以人为中心,服务用户,提升效能。基于腾讯的C端触点优势,可以将交通数据通路打通,和用户建立更强连接,帮助政府更好地服务民众,建立交通信息全面触达民众的能力。从而不断增强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腾讯打造面向未来交通的智能网联助力智慧交通建设和运营

腾讯的智慧交通新基建体系以支持车、路、云、网 、民的全链路服务为目标,分别基于云、边、端提供服务。其中包含五大核心引擎及三大能力平台。具体来说,五大核心引擎包括V2X数据交互引擎,高精差分服务引擎,信息安全引擎,交通大数据引擎及城市级仿真引擎,三大平台包括车路协同边缘计算平台,自动驾驶云平台及交通云控平台。

“通过两平台、一引擎,即“5G车路协同边缘计算平台”和“交通云控平台”加上“V2X数据服务引擎”,来打通传统的人、车、路的数据闭环,强化智慧交通的运营环节,可以以此服务于智慧公路、智慧园区、智慧枢纽、智慧城市等多种智慧交通场景,助力智慧交通行业的建设和运营。“腾讯未来网络实验室主任张云飞表示,特别是在智慧园区场景上,腾讯智慧园区主打园区内智能应用示范,提出新场景、新出行、新生活的理念。通过园区智能设备改造升级,实现智能信控、智能泊车以及泊车位综合管理。结合文旅宣传,支持开通搭载了腾讯生态内容的无人巴士。基于实体智慧园区,同时建造一个数字孪生的线上园区,实现对园区的线上展示和管理。

同时利用腾讯车端应用,打造生态活地图。通过手机APP、车联网、车路协同等载体,基于“云-边-端”的技术架构,可以实现“人、车、路”的泛在连接和智慧协同。同时,对外输出数据、引擎、平台等能力,为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通用服务,让城市治理更精准实时,让民众出行更通畅安全,让企业运营更敏捷高效。

据悉,目前腾讯已经在北京首钢冬奥园区做了5G边缘计算的车路协同场景探索,可以提供基于腾讯TAI车机或微信小程序打造国民级车路协同应用,显著提高个人对于车路协同业务的体验感;通过建立海量边缘站点自动运维、低成本算力解决方案、对第三方开放接入赋能等多个核心能力,解决车路协同落地路上的痛点问题。同时在自动驾驶领域,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加速长沙开展智能网联汽车仿真实验项目,助力建设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 。

深耕公共交通领域推进西安智慧交通建设

“西安市一直是腾讯未来交通战略布局的重要城市,腾讯通过互联网技术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实现人和交通的连接,全面推进智慧交通体系建设,助力提升西安城市公共交通运营和管理能力。”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谢建家表示。腾讯在西安公共交通领域深入布局,腾讯乘车码、实时公交、聚合打车等一系列智慧交通服务产品,纷纷在西安市先后落地,在构建西安MaaS一体化出行服务的同时,为用户、为行业、为社会不断创造新价值。

早在2018年,腾讯乘车码在西安公交和地铁全面落地,将移动支付技术与西安公共交通出行场景连接起来,落实绿色出行理念,让西安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引领西安交通出行进入高效、低碳的移动支付时代。截止目前,西安腾讯乘车码用户数已突破千万。腾讯实时公交全面覆盖西安市所有公交线路,已经服务超百万西安市民。今年9月,腾讯地图聚合打车功能率先上线西安,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聚合出行服务平台,助力西安缓解高峰时期打车运力紧张的问题。此外,“腾讯出行服务”小程序,已于今年10月登陆陕西,正式向3000多万陕西用户提供加油、洗车、保养、代驾、打车、实时公交、通勤助手等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出行服务。

与此同时,西安市交通局与腾讯地图达成战略合作,共建西安市综合交通调度运行中心。腾讯利用丰富的大数据生态,进行交通客流、出行通勤、重点区域实时交通状况等重要交通场景下的大数据分析,提供覆盖交通管理、决策、服务等方面的全方位交通优化方案,为西安城市交通规划、公共交通优化调整提供依据,助力西安智慧交通建设和智慧城市发展迈入快车道。

“智慧交通服务的核心是人,建设以人为中心的城市交通管理体系,根本上需要以人民为核心,把‘人民满意的美好出行’作为智慧交通建设的根本目标。”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尤骁表示,作为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重点城市及国家中心城市之一,西安正在全面布局智慧交通建设,积极引入整合各方资源,以创新科技持续驱动西安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升西安交通现代化治理能力。西安与腾讯的数字化合作还在不断深入,共同开展交通大数据融合共享,利用腾讯位置大数据生态进行诸多合作,覆盖交通预防、管理、调度、决策、监管、服务等多个领域。未来,西安愿与各科技伙伴合作,共同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智慧交通体系,推动西安市数字交通发展迈向更高台阶。

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谢建家表示,在新基建加速布局下,智慧交通正在成为新基建的主力军。腾讯将做好交通强国建设的智慧化助手,充分发挥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互联网技术优势,结合交通行业合作伙伴的行业经验和技术能力,持续创新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探索更多落地可能。同时还将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从整体交通战略布局入手,以开放协同的理念,积极与西安等地方政府和企业高效融合,共同打造交通新基建的智能底座,一起探索和推动交通行业政企合作的新模式,共创未来交通新图景,共建多方共赢的本地交通生态圈,共享未来交通发展的新成果。在助力西安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不断推动地方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共建区域交通新生态。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