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柑橘受冻害侵袭,生产上果农该如何开展自救?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1-06 13:08

柑橘冻害是目前影响我国柑橘生产效益的重要因素之一,研究指出,当外界的气温下降到使营养器官或者是生殖器官受害甚至死亡的时候就是冻害出现的时候,一般来说,柑橘发生冻害的低温指标基本上可以分为-5℃、-7℃、-9℃和-11℃四个等级,每个等级则代表不同的受害程度,具体来说是受冻、轻冻害、冻害、严重冻害。柑橘发生轻微冻害的时候,主要表现为晚秋稍及叶片受冻,叶片卷曲、变黄、部分脱落;发生严重冻害的时候,则表现为叶片、果实结冰,落叶、落果现象逐步加重。

种种教训不断地提醒我们,当柑橘发生冻害的时候,不能因为今年的收益有可能受影响,进而放置不理,而应该采取积极的措施应对这种冻害所带来的损失,从而为当年以及以后几年持续获得稳定、可观的收益。接下来,小编就针对柑橘冻后恢复管理措施进行详细的说明,希望能够给您提供帮助。

一是清园排湿。在天气逐渐回暖升温的时候,及时清除果园内堆积在地表的落叶、杂草等覆盖物,将其集中烧毁,同时采用适当的清园药剂进行地面和树冠喷施(具体药剂小编在之前的清园文章有所提及)。以上的这些措施是为了有效地清除果园内的病原菌和降低果园内湿度,如果在这些措施之后发生果园还是保持较高的湿度,就需要进行开沟排湿的措施了,通过降低土壤含水量来改善土壤通气性能,从而达到防止根部腐烂和病害的发生。

二是适当修剪。修剪要遵循小伤摘叶、中伤剪枝、大伤锯干的原则,对叶片焦枯未脱落的叶片,人工辅助脱叶,尽量保留未冻死的枝叶。对于枝干来说,采取剪枯留绿的原则进行修剪,同时要对剪口、冻伤口进行药剂涂抹或者薄膜包扎。

三是加强肥水。气温上升后,喷叶面肥保叶;浇有机液肥(沼液),10至15天一次。叶面肥每7~10天一次,建议用含钾元素为主的叶面肥,如喷0.2%磷酸二氢钾液、芸苔素等。对受冻较轻的柑桔园,及时施用春季萌芽肥,用高效营养型叶面肥进行2~3次根外追肥;对冻害发生较重的柑桔园,宜勤施薄施,在春梢展叶后用0.3%~0.5%的尿素或沼液进行多次叶面追肥。

四是及时采收。建议果农根据天气情况及时采收留树果实,及时摘除处理冻坏的果实。果实在不同的部位冻害程度差异大。受冻的果实,要根据果树的冻伤情况和果实情况,及时摘除冻害的果实,结果多的冻害重。

五是病害防治。采收结束后萌芽前全园喷施石硫合剂清园一次。冻后要及时在树冠喷施杀菌剂,预防炭疽病、溃疡病、疮痂病、树脂病等危害。药剂可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等,在天气转好后喷施,同时也要作好蚜虫、螨类、蚧类害虫的防治,并用0.3%尿素加0.3%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喷施,使树势尽快恢复,同时提倡春肥早施,并做到薄肥勤施。

除了以上这些冻后恢复措施之外,我们要梳理出一套自己的冻后恢复规划,比如如何根据灾情制定应急措施、如何通过不断学习进行科学管理、再比如如何有效利用政府的灾后补贴政策减少投入成本等等,总之就是利用身边可以利用的资源不断加强自己的管理技能,持续降低投入成本,稳定增加产出效益。

作者:张佳伟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