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药褐斑病的防治方法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1-07 11:40

采取以加强田间管理、避免田块连作等农业措施为重点的预防措施,根据山药褐斑病发生情况,及时喷药保护及治疗,有效控制病害的发生。

1、品种选择

选用抗病品种,以往发病的田块不宜留种,以健康粗壮的薯块作种苗,在栽种山药之前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兑水进行消毒,培育无病壮苗,可减轻山药褐斑病的发生。

2、栽培地的选择

选择土壤通透性好、排灌方便的地块种植;其次在种植过程中实行与其他作物轮作,轮作周期为2-3年,种植非薯类作物,宜与玉米、小麦等禾本科或蔬菜作物轮作,最好能水旱轮作。

3、合理水肥管理

根据山药生长特性及需肥规律,合理选择肥料,多施肥腐熟的有机肥,尽量控制氮肥的施用,增施磷钾肥。苗期以适量氮肥为主,促进山药生长,培育壮苗;中后期以复合肥、硫酸钾为主,促进结薯膨大,提高植株的抗病能力。山药是旱地作物,忌渍水,保持土壤干爽见湿即可,遇干旱要及时浇水,尤其是山药薯块膨大期;处于多雨季节,注意及时排水,确保地块不会出现积水的情况,以减轻山药褐斑病的发生。

4、加强田间管理

及时中耕除草,搭架引蔓,若生长期内出现植株徒长,需要及时修剪,剪去病虫枝和少量侧枝,改善通风条件;秋季收获后,及时清理病残体,烧毁或深埋,减少越冬菌源基数。

5、药剂防治

药剂防治主要以预防为主,在病情高发的7-9月可定期施药保护,尤其是在多雨时候要早用药预防,防治的药剂可选用65%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等药剂预防。在发病初期也可选用25%咪鲜胺乳油1200倍液、32.5苯甲·嘧菌酯悬浮剂1000倍液等药剂防治,间隔7-10天喷1次,连续2-3次。

注意喷药量要足,喷雾均匀;交替使用多种农药,避免抗性产生,提高防治效果。山药生长期内常发生炭疽病、枯萎病、蚜虫、斜纹夜蛾等病虫害,根据病虫害受害情况,合理搭配用药,从而达到提高产量的目的。

作者:曾福祥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