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意念控制VR?外媒记者体验NextMind开发套件

科技 93913网 2021-01-20 13:44

用意念控制VR?外媒记者体验NextMind开发套件

在CES 2021期间,来自CNET的记者Scott Stein体验了NextMind的开发者套件,体验了一次用意念来控制Quest VR一体机的感觉。作为前沿的交互技术,脑机接口实际体验究竟如何?Scott Stein为我们做了详细的分享。

当我(指Scott Stein,下文同)戴上Oculus Quest VR头显,我发现自己身处一间满是大脑袋外星人的房间里,这些外星人的脑袋不断闪烁着白光。我转向其中一个外星人,注视着它,很快它的脑袋就发生了爆炸。我又尝试着注视其他外星人,以同样的方式消灭了它们。最后我看向一个闪烁的传送标记,并成功通过它穿越了整个房间。这一切听起来很像是眼动追踪的功能,但实际上我并没有使用任何眼动追踪设备,而是使用了位于头后部带有电极能够追踪大脑视觉皮层的头带完成的。

我感觉自己像是生活在大卫·柯南伯格(David Cronenberg)科幻电影「扫描仪(Scanners)」的现实版中,但实际上,我只是在试用NextMind制造的神经输入设备。

在放假前,我收到了一个黑色的大盒子,里面包含了NextMind头带以及一张光盘。实际上NextMind的开发套件在一年前的CES 2020上就已经公布,旨在实现神经输入,通过读取大脑的信号以跟踪注意力、控制物体以及实现更多的交互。

想要理解神经输入技术的真正潜力和可能性对我来说有些困难,同时这个领域也已经涌入了不少的创业公司开发不同形态的产品。例如Facebook在2019年收购了神经技术公司CTRL-Labs,该公司开发了一款腕带能够传送手和手指的输入。另一家名为Mudra的宣布正在为苹果的Apple Watch制造一款腕带,同样可以感知腕部的神经输入。

大约1年前我曾经体验过Mudra腕带的早期型号,体验了这款产品如何预测我的手指动作,它甚至能够大致的估计我准备用多大的力度来控制手指运动。最令我惊奇的一点是,即使我的手指并没有真正做出动作,Mudra也能进行预测。这些用例未来将有可能为截肢的患者提供帮助,用来操纵假肢这样的穿戴设备。

NextMind对此项辅助技术也有着不小的野心,但NextMind还致力于通过神经输入设备改进一些物理输入的准确性,甚至帮助用户与另一个世界产生连接。Facebook VR/AR业务负责人Andrew Bosworth认为,Facebook将在未来3到5年内采用神经输入技术,将其最终应用到智能眼镜等可穿戴设备上。

我试用NextMind开发者套件的过程很艰难,但结果也很迷人。NextMind开发套件包括教程,以及Windows或Mac的运行演示视频、以及可以串流Quest的Steam VR演示程序。这款头带本身通过蓝牙连接,可以附加到VR头显的头带上,使用起来相对容易。

用意念控制VR?外媒记者体验NextMind开发套件

所有NextMind的演示程序都是让体验者观看屏幕上较大且闪烁的区域,同时可以通过注视来实现“点击”的操作。如何激活它们的过程很难描述,我在使用过程中会不由自主的睁大眼睛,深呼吸并集中注意力。不过最终,我注视的交互对象就会被“点击”。屏幕上通常会同时出现5个左右闪烁的“按钮”,同时也能够正确的识别我在注视的对象。这一过程没有任何眼动追踪的介入,完全依赖我脑袋后面的神经输入设备。

设备使用的过程有让我感觉到不适吗?或许有点。不过当我的孩子走进房间看到我通过这款NextMind开发套件完成的交互,他被震撼到了,就像我在表演魔术戏法一样。

NextMind的开发者套件并非是一款消费级的设备,Mudra腕带作为Apple Watch配件上线众筹网站Indiegogo时也处于试验阶段。毫无疑问,未来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类似的技术出现。今年的CES 2021上,也出现了一款能够通过神经输入识别手指动作的手套,旨在改进传统鼠标的点击反馈速度。尽管我没有体验过这款手套,但其想法与NextMind有不少共通之处。

从目前来看,神经输入给人的感觉还是创造一种新输入方式的不完美尝试,只是在使用算法寻找一种替代键盘、鼠标或者触摸屏的方式。但是,过去语音识别也是这样一路磕磕绊绊的走了过来,手势识别也是如此。至少NextMind的开发者套件已经让我们看到神经输入技术迈出了第一步。

【以上内容转自“93913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93913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FGH

责任编辑: FG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