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稻落谷种子怎么处理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1-04 17:26

水稻落谷的种子在水稻成熟和收割作业的过程中比较常见。在东北地区,落谷的种子并不会对下季的水稻种植造成影响。但是,南方地区由于独特的气候条件,如果落谷的种子处理不当,很有可能造成下季种植过程中出现一定比例的杂草稻情况发生,特别是在直播田。

首先是自然成熟的特性。水稻籽粒的成熟是从稻穗的最上部开始成熟,在逐渐的向下成熟。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候稻穗的上部都已经完全的黄化了,稻穗的下部成熟度还有一定差异。特别是在水稻籽粒达到黄熟的状态之后,稻穗上部的枝梗也开始逐渐的黄化、失去韧性。这时候,一些籽粒成熟易落粒的品种特性就开始表现出来,出现一定比例的落粒情况。

其次是收割损失。水稻在收割的过程中都会有一定的损失,相对来讲人工收割的损失度要小些,机械收割的损失会大一些,一般的机械收割损失率会保持在3-10%之间。如果收割条件不佳、机械养护不到位,收割损失还会增加。损失的那部分籽粒在哪?就在田间的土壤表面,我们也可以称之为机械落粒。

还有一点是气象条件造成的落粒。这种情况大部分在水稻大面积黄熟之后出现,遭遇大风、集中降水的条件下就可能出现落粒的情况。而且,收割的越晚,这种情况表现得会越严重,产量的损失也会越严重。

对于落粒的水稻来讲,没有太好的处理方式,要么是及时、有效的收获,并且将收割机械的状态调整到最好,最大限度的减少机械收割损失率。要么就是在收割之后及时的进行深翻作业,将籽粒翻扣在深层的土壤中逐渐的腐烂、分解,减少落粒的稻谷对下季水稻种植造成的影响。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