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枇杷叶斑病究竟是何种病害,值得防治吗?如何防治效果会好?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1-06 10:29

枇杷作为我国南方填补淡季的特产水果,近年来蓬勃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并且受地域局限性也得到一定程度上的克服,在我国的中部地区(比如河南)也有大面积种植,同时伴随着人们对其鲜食、深加工、药用价值的进一步挖掘,市场前景越来越广阔,农户种植热情呈现持续高涨态势。

基于枇杷填补淡季水果的作用,其栽培管理技术一直没有一套完整的体系,种植户的管理也没有规划,对病虫害防治也没有放在心上,或者说根本不知道枇杷有何病虫害,又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来防治这些病虫害。因此,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先预个热,深入了解下枇杷叶斑病的病症、规律,并总结提炼出一套防治措施供大家参考借鉴。

认识枇杷叶斑病

枇杷叶斑病在过去主要集中在我国的福建、广西等省份,但近年来由于苗木运输、引种等渠道,呈现不断扩散趋势。果园内枇杷如果感染此种病害,病情会迅速扩大,造成植株叶片上出现密集的赤褐色斑点,严重的时候树体大量落叶,树势衰弱,结果能力大幅降低。

叶斑病的病症

枇杷叶斑病是灰斑病、角斑病、斑点病的总称,这三种病害往往混合性发生,但是三者之间的病症以及病原菌却不相同,具体如下:

灰斑病

病症:是目前枇杷生产中对其产量和品质影响最为严重的病害,主要危害植株的芽、嫩叶、老叶、花、果实等部位,该病的叶缘病斑呈半圆形,其余病斑呈圆形,病斑中央呈灰白色至灰黄色,上边散布黑色小点。

病原菌:枯斑盘多毛孢菌。

角斑病

病症:这种病害只危害植株的叶片,该病的病斑呈多角形,常数个连接成不规则大斑,斑块呈赤褐色,周围有黄色光晕,后期病斑会蜕变成黄褐色,病斑上部散布黑色小点。

病原菌:枇杷尾胞孢菌。

斑点病

病症:与角斑病类似,只危害植株的叶片,该病的病斑呈圆形,病斑中央灰黄色,外缘呈赤褐色,后期病斑上长出黑色小点,排列呈轮纹状。

病原菌:枇杷叶霉菌

叶斑病的发病规律

枇杷叶斑病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下发病概率会明显增加,没有固定发病时间,全年均可发病,一年会有多次侵染。其中灰斑病适宜生长在温度为24-28℃之间,高于32℃和低于20℃此种病害发生概率极低;另外,干旱的环境也会促使灰斑病和角斑病的发生。在生产上防治的时候往往在每年的3-7月以及9-10月这两个时间段进行。

叶斑病的防治措施

抗病品种选育

不同的枇杷品种对此病的抗性不同,大钟、梅花霞、大红袍、软白沙等品种抗病能力极弱,发病严重的地区在栽植过程中要注意防治枇杷叶斑病的发生;而早钟6号、解放钟、夹角、青种等品种拥有较强的抗病能力,发病严重的地区可以选择这些品种定植。

提高果园管理水平

一是做好枇杷树的修剪工作,及时剪去过密枝、纤弱枝、病虫枝、枯死枝等,改善树体通风透光条件。对于通风透光不良的果园,要对枝干进行回缩修剪。二是根据当地土壤条件,平衡施肥,提倡重施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量,根据树体生长状况,合理搭配施用氮磷钾肥,保证树体养分供应充足。三是注意排水,及时检修果园排水系统,防治果园长时间积水,造成根系腐烂,营养吸收受阻碍的现象。

采用化学药剂防治

防治时期:春夏秋稍萌发抽生展叶期。

喷药方法:整树喷施,每次喷施间隔15天左右。

药剂选择:70%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50%多菌灵800-1000倍液;65%代森锌500-600倍液等。

作者:张佳伟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