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民果园除草不用草甘膦,还有哪些方法?推荐几个除草方案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3-17 16:15

很多果农已经不再使用草甘膦在果园除草,取而代之是其他除草方式,这些除草方式包括人工除草、机械除草等方式,草甘膦在果园中使用较多,可能会对果园潜在威胁,使用更加生态环保方式来除草,对于提高种植品质还是有帮助的。

草甘膦对于果树潜在的威胁

直接药害:直接药害就是可能喷洒到叶片上,造成叶片卷曲发黄,甚至造成果树死亡,这种主要是施药时风力较大,或者喷施时没有做好防范措施。

间接药害:草甘膦残留对于果树根系或者植株的伤害。

对于土壤中微量元素影响:草甘膦的钝化是和土壤中铁、锌等螯合,长期施用草甘膦会使得这些微量元素被固定,使得土壤中矿质营养失去平衡。

替代除草方式选择

机械除草:机械除草是使用汽油机和电机进行除草,属于物理除草,返青速度较快,除草速度还算比较快的,相比化学除草要慢。

覆盖除草:一般是使用秸秆覆盖、黑地膜覆盖、除草布覆盖,秸秆覆盖不太好进行农事操作,覆盖效果欠佳,可能对于病虫害防治带来不便,黑地膜不透气,浇水施肥不方便,且容易坏,可能一年得换一次,除草布这几年比较流行,覆盖效果不错,且透气透水,主要缺点就是费钱,笔者看到有人在果园采用半覆盖方式除草,也就是只覆盖一般地,过一段时间后再翻起来覆盖另外一半。

生草栽培

生草栽培比较流行,栽培不好就是坑,很多果农生草栽培的是一些恶性杂草,例如牛筋草、小飞蓬之类,这些杂草争肥争光能力强,对于果园生态系统不利,建议果农在夏季可以适当留草,以此降低果园温度,减少日灼等发生。

安全性高除草剂

建议选用草铵膦,草铵膦对于果树根系伤害较小,且对于小飞蓬、牛筋草等效果都不错,使用成本大约比草甘膦使用成本要高,一般果园一亩地使用20%草铵膦大约100-200毫升,使用过程中可以加入安透助剂来提高除草效率。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