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慧芽获3亿美元E轮融资,腾讯、软银领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科技创新SaaS发展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03-18 13:37

2021年3月17日,智慧芽(PatSnap)宣布完成3亿美元的E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和软银愿景基金二期领投,CPE跟投,红杉中国、顺为资本和祥峰投资等老股东继续加持。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智慧芽是一家科技创新情报SaaS(软件即服务)服务商,聚焦科技创新情报和知识产权信息化服务两大板块。通过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NLP)等人工智能技术,智慧芽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高校和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等提供大数据情报服务。

智慧芽创始人兼CEO张济徽表示,智慧芽的使命是用创新的力量服务创新世界,连接所有创新节点,让创新者为世界创造无限可能。此轮融资后公司将加速投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继续夯实产品能力、加大市场投入和发展更多优秀人才,提升全面创新能力和更好地服务客户。

腾讯投资董事总经理姚磊文表示:“中国企业对创新和知识产权服务的需求正在迅速增长。智慧芽作为这一领域的头部厂商,深耕十多年,拥有对创新和知识产权领域前瞻性的洞察,积累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丰富的能力。同时,能够从客户的需求出发,不断夯实产品和完善服务,为客户和行业创造独特的价值。”

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Investment Advisers)管理合伙人陈恂表示:“软银相信科技的力量能改变世界,我们看到智慧芽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上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实力,这无疑是非常令人激动的。创新和知识产权情报服务正在帮助全球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能帮助全球更多企业创新发展,我们坚信这一点。”

指数资本高级副总裁吴思齐认为,智慧芽作为一家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驱动的科技创新情报SaaS公司,产品和技术是公司在近几年内快速崛起成长为全球市场领先玩家的核心驱动力。智慧芽将多项AI技术创新地融合到产品矩阵中,包括知识图谱、自然语义理解、深度学习、机器翻译等,向全球范围内各个国家各大行业各种类型的客户提供了准确、高效、敏捷、智能的极致SaaS产品体验,形成了极高的产品壁垒和客户粘性。期待在资本的助力下,智慧芽将进一步巩固并提升其在全球市场内的领先位置,加速推动行业的升级和整合。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未来发展

智慧芽以PatSnap全球专利数据库产品切入市场,在服务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的广度、纵深度上持续投入研发,搭建了包括PatSnap全球专利数据库、Innosnap知识产权管理系统、Insights英策专利分析系统、Discovery创新情报系统、Life Science系列数据库等的产品矩阵,全方位服务创新研发的不同周期、不同环节和不同角色。

此外,通过强大的数据库和产品能力,智慧芽提供企业级客户的科技画像评估和科技成果评估,揭开无形资产的神秘面纱,在金融行业、科技园区服务等大型机构服务中,应用于机构获客、贷款和风控等各种场景。

作为以数据为基础的公司,智慧芽从第一天开始就离不开发展自身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能力,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发展。

在数据源方面,智慧芽积累了1.5亿多个全球专利数据、1.7亿多个化学结构数据,以及千万级财务新闻、科技文献、市场报告、投资信息等全面海量数据,并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汽车等行业建立垂直行业数据库,更贴近用户的实际需求,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科技情报大数据。

在数据处理方面,智慧芽通过NLP(自然语言处理)、CV(视觉计算)、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支持,可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数据挖掘和文本挖掘,并做到深层次的语意搜索。截至目前,智慧芽可提供6种语言检索方式,专利数据每周更新,90%数据可实现机器自动化处理,并达到秒级产品响应速度。

数据能力比拼的不仅是数据源,更是全链路的能力及跨领域的复制能力。智慧芽已经形成了强大的“数据加工厂”模式,全方面锤炼数据能力。第一,核心数据处理能力包括图像处理能力、自然语言处理、光学字符识别(OCR)和机器翻译等,保障数据全面性、时效性。第二,在数据加工上,智慧芽形成独特的优势——数据标注工程和数据特征工程一体化体系,实现了数据标注智能化,大大提高处理效率,也实现了训练样本的自循环,大大降低处理成本。第三,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匹配和分类体系,分类准确率大于96.3%。

目前,智慧芽数据加工厂已经进入了2.0阶段,在人机结合、自动化2.0、可拓展可复制以及跨领域的算法驱动和知识链接能力上,智慧芽还在不断提升。

通过强大的人工智能的能力和应用,智慧芽做到了搜索相关性更高、互联数据更智能,可视化技术更先进。智慧芽AI基础研究方面投入非常大的精力,自研核心技术的针对特定行业的预训练模型,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成果,形成了独立、完整的、成熟的AI技术体系。

数据库到创新情报系统,智慧芽产品力惊人

在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领域,如何帮助企业机构等创新者做好创新和研发,是智慧芽过去和将来致力于解决的问题。

最易用和最广泛的数据库。通过强大的数据库和人工智能应用能力,智慧芽提供了最广泛和最好用的专业数据库,提供了客户在不同场景使用数据库的各种不同的功能。如3D专利地图等。

最广泛的知识产权全系列产品。在知识产权领域,智慧芽发现除了数据库需求外,客户还有分析、管理、咨询和培训等一系列需求,而智慧芽的产品线也覆盖了客户的端到端的所有需求。Innosnap知识产权管理系统、Insights英策专利分析系统在数据库之后相继推出。智慧芽学院和智慧芽咨询在行业内也是客户欢迎的培训和咨询服务,服务人群覆盖了企业机构的决策者、研发人员和知识产权专家。智慧芽致力于用产品和技术为生态合作伙伴赋能,与近500家专业的专利代理和咨询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协同更好的资源为创新行业服务。

最前瞻的创新研发系统。服务知识产权发展的本质上是服务创新发展,智慧芽深知这一痛点,同时潜心研发Discovery科学发现创新系统,这一全新系统能覆盖企业和机构在研发创新过程中的从创意到产品管理等各个方面。如今,智慧芽的产品已经能够围绕创新的各类主体,从产品技术创意,到研发立项,再到知识产权布局、创新研发、成果上市和退市的全生命周期,从情报收集与分析、流程管理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凭借自身的技术能力和强大的产品能力,智慧芽已经服务全球50多个国家超1万家客户,涵盖了高校和科研院所、生物医药、化学、汽车、新能源、通信、电子等50多个高科技行业。国内客户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中国石化、海尔、美的、小米、宁德时代、小鹏汽车、大疆、药明康德、商汤科技、华大等;国际客户包括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陶氏化学、戴森、Spotify等。

金融、高校等丰富的应用场景

依靠智慧芽庞大的大数据能力、专业的技术实力、高效的算法模型、卓越的创新能力,智慧芽能对科技企业的科创属性进行全景画像,对企业专利的价值进行量化评价,为科技研发提供技术情报。科技画像评估从持续创新能力、技术影响力、风险管控能力等维度识别企业级客户的科技创新能力,实施跟踪和观测,进一步对企业客户的发展进行洞察和评估。而这些正是银行业想要迅速获得的数据和能力。

中国农业银行苏州分行最早使用智慧芽科创解决方案,“传统的银行业对客户价值的判断依赖于固定资产和三张表,尽管行业内非常希望改变这一现状,但如何改变是最大的难题。”朱芳副行长说。

农行苏州分行成功上线科创客户营销管理平台后,实现了企业科创能力评价、智慧产权报告查询、风险预警推送服务等功能。目前,已通过平台对全市近3万家科创企业进行能力评价,筛选出220家头部企业名单,指导辖内分支行精准拓客。

“我们的科创客户营销管理平台认为是探索服务科创企业新模式、新路径。我们相信创新模式服务科创业务的路径还有很多,在满足贷(投)前授信决策、贷(投)后风控监测、重点产品推广等业务需求上,我们愿意不断探索。”对与智慧芽的合作,朱芳充满信息地表示。

在高校科技创新服务中,智慧芽专利全球布局图和专利战略布局严谨脉络图,都可以让高校从不同角度了解到学科的全球专利最新情报。通过数据的整理到信息和分析,形成情报和洞见,智慧芽帮助高校能分析当前技术领域生命周期所处的阶段。

在学科与产业链的映射和高价值专利的对应上,智慧芽的解决方案能根据学科知识进行产业链细分领域的整理、归类、专利查看以及每周更新,帮助学科系统、准确以及及时地掌握学科产业链的相关动态,帮助学科研究更好地发展。

在成果转移转化方面,通过智慧芽Insights英策分析系统,高校使用者可以第一时间便捷地了解到所研究内容相类似的专利,此前在市场上进行交易的具体情况,包括买家和价格等,从而为研究成果转移转化了解潜在买家的实时信息。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