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烧苗、死棵、土壤差,农家肥真的不能再用了吗?农户要知道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3-29 17:13

农民朋友在种植大田作物或者是大棚蔬菜的时候,往往都会用到一些农家肥。我们常见到的包括鸡粪,猪粪,牛粪,羊粪,包括人粪尿。农家肥咱们很多的朋友可以把它作为提苗壮秧肥,也有些把它作为改良土壤肥。

农家肥的作用是相当的好,但是很多的农户朋友却往往因使用不当,造成了农家肥的浪费。这就会出现一亩地使用了五方六方的农家肥,但是产量却不高。甚至有些农户使用过鸡粪,以后还会出现一些烧苗或者是死苗的情况。说白了这些都是农家肥使用不当所造成的。

谈到鸡粪,咱们农民朋友都不陌生。鸡粪是一种很好的热性肥料,含氮量最高,含磷量和含钾量比较低,可以说作为提苗壮秧是再合适不过了。但是咱们很多的农户朋友实际在操作的时候,我发现咱们农户朋友就是将鸡粪堆积到一堆,摊开晾干,咱们农户朋友就认为发酵完成了。

这显然是不对的,我们在发酵鸡粪的过程中怎么样更科学高效,又不损失肥料的肥效呢?我们需要准备一些材料,速腐剂主要的成分是微生物菌剂,像em菌,哈茨木霉菌,尼康氏木霉菌等等。第二种是过磷酸钙,我们在发酵的时候拿速腐剂一公斤,再加上15公斤的过磷酸钙,这样子就可以发酵出来一吨的鸡粪。

速腐剂的作用主要是为了促使鸡粪内部分子结构发生变化,促使鸡粪迅速的腐熟。鸡粪在发酵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臭味,那么过磷酸钙的作用就是除臭。

我们按照上述的一个比例进行深翻一遍,然后堆成高度一米的高,一米五的宽,长度的不限。然后我们用塑料薄膜进行覆盖,基本上在夏季堆30~40天,温度就可以达到60度左右。十天左右,我们把薄膜撤除,进行深翻一次,然后再加盖上薄膜, 20天就可以充分地腐熟。我们用腐熟的鸡粪做底肥,这样子就不浪费肥料,同时又不会造成烧苗的情况。

第二种在农村最常见到的,就是人粪尿,也是很不错的一种氮肥。那么,我们很多的农户朋友,在使用人粪尿的时候,往往都会撒一层草木灰,或者和草木灰混到一块去使用,这样子效果不但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

因为二者千万不能混合,草木灰是偏碱性的,而人粪尿一般是偏酸性,人粪尿中的氮的主要以铵态氮的形式存在,草木灰主要是以碳酸钾的形式存在,混用以后人粪尿中的氮就会以氨气的形式挥发。所以说,建议咱们农民朋友在使用人粪尿的时候,千万不要和草木灰进行混合使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