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第十四期深度学习师资培训启程 飞桨加码高校AI人才培养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04-25 16:41

4月24日,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的近百名教师齐聚百度,以学生的身份参加2021年首期也是总第十四期全国高校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开启为期四天的AI学习旅程。

全国高校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由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人工智能协同育人工作委员会、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教师培训工作委员会主办,百度与国内各大高校联合发起,迄今已培训近2000位教师,共计覆盖500余所高校。

开班仪式当天,新工科联盟副秘书长计卫星以视频形式表达了对本次培训的期许,他表示,老师们通过紧张和丰富的培训内容,将切身感受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更重要的是为以后教学活动的开展打开了新思路,找到新的案例和平台。有了坚持实践基础和持续稳定的企业支持,校内教学活动将开展得更加自信和游刃有余。

现场,百度AI技术生态部总经理刘倩在致辞时说:“人工智能在各行业、各地域的下沉渗透,意味着需要更多复合型人才,才能更好将AI技术应用到产业中。高校有体系化的人才培养方案,企业了解常见的AI开发任务以及挑战,因此企业和高校联合进行人才培养,对未来产业界的AI应用落地十分关键。”她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与各个高校和各位老师进一步深化合作,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据了解,本次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将采取线下面授与线上同步直播相结合的模式,来自全国23个省、107所高校的189位老师参与此次培训。其中有部分老师曾参加过往期培训后主动要求“二刷”、“三刷”课程,还推荐了身边同样有AI学习、开课需求的老师一同报名参加。

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利霞在开班仪式上分享了使用飞桨的心得:“力学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工程领域落地的捷径。在参与的相关机器人大赛中,我们的参赛队伍凭借百度开源深度学习平台----飞桨,仅组队不到两个月,就从具有多年数据集和经验积累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参赛学生反馈比赛中飞桨的模型发挥非常稳定。”

随后,百度杰出架构师、飞桨产品负责人毕然为参训学员全面解读了飞桨深度学习平台,培训正式开启。有不少受训老师听课后表示:“内容干货多”、“教学方式有趣”、“实践比之前更多,期待学到更多东西”。

第十四期的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将延续往期课程贴近授课需求、内容扎实紧凑的特色,力求通过结合理论与实验的方式培养复合型AI人才,内容上涵盖理论教学、实验讲解、实验操作、AI竞赛、竞赛分享等方面,为参训老师带来从开发理论到落地应用全程的保驾护航。本期课程内容设置将依然保持着由浅入深的风格,从人工智能导论、深度学习基础、深度学习入门的理论教学,到斑马线检测、智能车任务演示等实验讲解课程,更将课程内容与热点话题结合,例如《乘风破浪的姐姐2》数据分析,让教学内容更加有趣。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课程首次设置“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赛事介绍课程,捕捉高校学生参与赛事需求,为高校教师辅导学生参赛提供前期技术指导。

一直以来,百度持续积极布局“人工智能+X”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围绕着学习、就业、认证、实践、比赛等环节,将AI教学与场景应用充分结合,提升复合型AI人才的综合素质,构建产教融合的AI人才培养体系。百度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举办至今已培养近1800多位人工智能专业教师,支持200余所高校开设AI学分课,面向高校为AI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持,推动中国人工智能行业人才输出与产业发展。

除举办高校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外,百度还与多所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专业共建、联合培养、实践平台建设、技术竞赛、课程与学科建设等多方面创新合作模式,与智海-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平台宣布合作,将通过高校与企业联合打造AI深度学习微认证课程体系、促进跨学科人才培养。基于我国首个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百度提供完善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案,持续面向高校提供全套教学资源包、亿元算力支持,并与高校共建课程体系,百度飞桨学习与实训社区AI Studio学习资源增长180%,自疫情以来累计学习人次290万。

此外,百度还联合中科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推出系列人工智能书籍教材,积极举办各类AI竞赛“以赛促学”,并提供奖学金、科研基金等奖励支持。

目前,百度已经培养100万AI技术和产业人才,计划未来5年还将培养500万AI人才。2020年底,百度飞桨发布“大航海计划”,其中面向人才培养的“启航”计划中指出,飞桨将在未来三年内投入总价5亿元的资金和资源,支持全国500所高校,重点培训5000位高校AI教师,联合培养50万AI未来人才,为中国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的发展提供AI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