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玩起来!5个「治愈系」计算机游戏,没有网络也能玩

科技 TOM    2021-07-08 18:32

 

玩起来!5个「治愈系」计算机游戏,没有网络也能玩

疫情中,大家避免出门,尽量待在家里,但不免感到抑郁、烦闷,这时候的你,可以试着打电动!《时代杂志》曾报导,玩电动游戏恰恰是抑郁的反面。

游戏设计师麦格尼格尔表示,当人们玩游戏时,他们「全心全意地投入创造性挑战」。这会激发人脑一种神经元信息,「产生一种真实的乐观心态,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机会,能够变得更好或成功,以及具备更多的身心能量解决困难的问题」。

她补充,人们玩游戏时,大脑扫描显示,大脑中最活跃的部位是与动机和目标导向相关的奖励途径系统,以及与学习和记忆相关的海马体。这2个部位,正是人们感到抑郁或消沉时,大脑中沉寂的位置。

疫情让人感受到生命无常,游戏如何治愈人心?许多游戏直接以分离、创伤或死亡当作主题,在游戏旅途中带玩家经历克服、蜕变、流泪、微笑的过程,重新找到坚定前行的力量,以下推荐5个一个人就可以玩的计算机游戏。

一、《Gris》

在《Gris》里,你扮演一位名为Gris的女孩,Gris的意思是灰色,游戏一开始画面也是灰色系,由黑白线条、色块构成,不时经过废墟建筑,穿插巨大的女孩掩面哭泣的雕像。这时,玩家知道,这位主角内心曾受过伤,而游戏中的地景,就是她心中的破败之地;随游戏进行,玩家将替Gris一一找回她生命的色彩。

《Gris》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精致的配乐、水彩渲染的插画场景,许多玩家直呼:每个画面都可以截图下来当作桌面。这个游戏完全没有对话或文字,但当色彩场景和时而磅礡、时而空灵的音乐完美融合,让人可以感受到女孩内心的挣扎或省思;当女孩在平台跳跃过程中渐渐习得更多能力,也让人体会到她正在蜕变和治愈。

二、《Spiritfarer》

《Spiritfarer》是一款以死亡为主题,却能温暖人心的管理游戏。玩家在游戏中扮演开着一艘「灵魂渡船」的渡船者斯泰拉。在游戏过程中,总是活力充沛的你在奇幻世界中寻找失落的灵魂伙伴,替他们打理船上居所、煮他们爱吃的东西、听他们倾诉故事,一起探索一部分大海以后,最终让他们的心灵完整、送他们离开人世。

游戏中最治愈的,是和灵魂「讨抱抱」,这些灵魂以麋鹿、青蛙、刺猬等形象现身,温馨的拥抱动作让人感觉超暖。有玩家表示,在游玩过程中帮助角色,得到救赎的却是自己。跟现实一样,游戏中的道别总是来得突然,但《Spiritfarer》却以最温馨的方式让人学会说再见。

三、《Before Your Eyes》

在《Spiritfarer》里,玩家当一位摆渡人;在《Before Your Eyes》,玩家则是一位搭上渡船的灵魂,向摆渡人呈现自己的生前故事。这个游戏最特别之处,在于它使用眼动追踪推动游戏进展,利用网络摄影机侦测玩家的眼睛动向以及眨眼动作,每次眨眼,游戏就会跳转到下一个剧情片段。

这是一个非常简短的小品游戏,但创新的游戏模式和《Before Your Eyes》的第一人称叙事剧情相当搭配,给予玩家沉浸的游玩感受。随游戏进行,揭露游戏主人公生前一个遗憾的真相,将让玩家眼有点酸、同时泪有点干。

四、《I am dead》

「我死了」这个游戏名字乍看惊悚,却会是一个收集癖爱好者的治愈游戏。玩家扮演一个小岛上刚去世的博物馆馆长,他有2种特殊的幽灵力量:可以探索活人的记忆,以及用一种神奇的X射线视觉窥探物体的内部。

游戏相当单纯,就是一个「找东西」游戏,借由找寻关键物品找到能够保护小岛的灵魂。科技媒体The Verge评论,《I am dead》提供令人满意的触觉体验,你可以锁定一个物体,然后切入其中查看内部,同时旋转以从各个角度观察它。这是一个充满故事的游戏,每件关键物品都伴随一个甜蜜或悲伤的故事,就像一部有故事的漫画书上演,让人重温角色失去的爱的回忆。

五、《Carto》

最后一款游戏是台湾国产的独立游戏。小女孩卡朵因暴风雨和阿嬷分散了,她需要善用「重绘地图」的方式探索世界、重新和阿嬷团聚。这个游戏同样以创新的游戏模式惊艳玩家,玩家用手上现有的地图碎片重新旋转、拼接,就能发掘新的场景和剧情,不像一般游戏地图都是固定的。

《Carto》童趣的画风适合大人、小孩玩,轻松的剧情让人感到放松,一位台湾玩家近日评论表示:是一个防疫良物。【T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