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ETA地震预测大赛进行时 数字科技如何创造可持续未来

科技 TOM    2021-08-27 10:03

凯捷(Capgemini)携手深创谷(SVV)、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CSDN举办的第二届AETA地震预测AI算法竞赛,今年4月正式开赛以来,受到业界广泛关注,正在火热进行中。

该项赛事是为期十年地震预测项目的一部分,旨在利用科技的力量帮助生活在中国地震易发区居民创造可持续未来,并最终将这一技术逐步应用于全球。今年比赛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研究中心和大学的参与者开发创新算法,以解决利用实时数据进行地震预测的挑战。

AETA地震预测大赛进行时 数字科技如何创造可持续未来

目前大赛共有502支队伍参赛,其中包括118支海外参赛团队,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法国等25个国家;国内团队共计384支(包括香港、台湾4个团队)。参赛人员涵盖了学校师生、研究机构和企业的科研人员以及民间组织和个人。

在比赛阶段,各参赛团队于每周日对未来一周目标区域内≥3.5级的地震事件进行地震三要素预测,并根据实际地震三要素进行准确度检验。各参赛团队可通过网站获取数据并提交结果,也可以通过固定接口和程序登录数据服务器自动获取最新观测数据并提交每周预测结果。系统会在预测周结束后根据实际地震发生情况在网站给出预测偏差。

AETA地震预测大赛进行时 数字科技如何创造可持续未来

赛程过半,目前排名Top20参赛团队中,大部分为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的中国本土科技精英。此外也有部分海外优秀团队入围。

各支参赛团队队长除来自地震相关专业外,更多来自信息、科技,计算机等领域,这体现了如今数字化需求大力推进背景下,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虚拟现实等高精尖数字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正不断加深。

教育部在今年工作要点中也提出,希望能“加快科技平台前瞻性、战略性布局,积极推进构建高质量高校科技创新发展体系,实现重大原创性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

对于此次比赛,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除了感谢合作伙伴们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感谢所有参赛团队的关注和努力付出。AETA项目执行负责人雍珊珊博士说:“AETA项目从成立之初便认为海量的观测数据是解决地震预测问题的基础,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可以构建高精度的实时预测模型。过去十多年的研究,以及两次大赛的结果进一步论证了我们的想法。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地震预测一定可以像天气预报一样给人们提供安全服务。”

凯捷中国的CEO余煌超(Cliff YU)表示,该项赛事不仅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更是数字科技融入生活的印证。“未来,我们希望将其做成一个全球项目,引导全世界最聪明的头脑,来参与预测模型的建立,造福更多人类。”

AETA地震预测大赛进行时 数字科技如何创造可持续未来

凯捷中国的CEO余煌超(Cliff YU)

深创谷的CEO Chadwick Xu也表示,“在机械设备时代被视为无法解决的问题,现在可以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来解决。AETA项目就是一个完美的例证。在过去,人们普遍认为地震是不可预测的,当时只能依靠一些过时的机器的精确度。但随着大数据的兴起和 AI算法的不断发展,我们正在证明灾难,例如地震是可以预测的。”

凯捷中国AIE负责人张秉阳(Bryan Zhang)表示,“该项赛事彰显了凯捷致力于促进开放和应用创新,引领新兴技术的进步。AETA方案体现了软件算法和硬件互相加持所达到的新高度。凯捷深圳AIE与深创谷(SVV)密切合作,通过软硬件结合创新,持续开拓新领域,挖掘实际业务需求,以实现创新规模化商业化。”

“AETA地震预测大赛是凯捷AIE与Global I&D共同合作参与的项目,我们的团队也有积极参赛。AI领域一直会有许多开放性资源,旨在鼓励企业与机构提供更多数据上的支持,去帮助那些对AI感兴趣的高校学生、有意向投身AI领域但缺乏数据的人能有更多机会和资源进行学习,并产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当这些解决方案有机会在平台上发表并被看到,优秀出色的人才会脱颖而出,对于企业本身而言也不失为挖掘人才的好方法。AETA比赛就是很好的契机。”凯捷中国AI、分析和数据科学负责人王心怡(Eve WANG)说道,“首先,让大家看到凯捷在AI领域持续耕耘的决心,让更多AI领域的学生与业界专业人员感受到我们投入的资源;再者,作为生态中的一份子,凯捷也渴望能利用自身所掌握的数据举办这类赛事,愿意为生态中更多的群体做出贡献。”

AETA地震预测大赛进行时 数字科技如何创造可持续未来

关于凯捷

凯捷(Capgemini)是全球领先的企业合作伙伴,利用技术的力量改造和管理企业业务。其宗旨是通过技术释放人类能量,创造一个包容和可持续的未来。凯捷是一个负责任的多元化组织,在近50个国家拥有27万名团队成员。

凭借其50余年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行业专业知识,在快速发展的云、数据、人工智能、互联连接、软件、数字工程和平台的创新世界推动下,凯捷深受客户信任,能够满足客户从战略、设计到运营的全方位业务需求。集团2020年全球收入为160亿欧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