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搜狗整合进腾讯,王小川卸任再创业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21-10-17 16:34

一别两宽,王小川告别20年青春再创业,搜狗正式加入腾讯大家庭。10月15日,搜狗CEO王小川发文正式卸任搜狗CEO。牵头合并落地事宜的腾讯副总裁殷宇同时宣布,腾讯在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下成立“信息平台与服务线”,整合腾讯和搜狗相关业务。

按照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的信息,搜狗搜索与浏览器被并入信息平台与服务线,搜狗AI交互技术与产品、输入法业务划入PCG技术公线,地图等业务被整合进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合并尘埃落定,王小川按约卸任,这个从学生时代到不惑之年,都与搜狐、搜狗亲密捆绑的极客,将进入医疗健康领域。多方迹象显示,王小川已注册了相关企业。

图片来源:搜狗官网截图

王小川作别搜狗

“自腾讯发出初步收购邀约,经历了383天。根据383天前的约定,今天也是我卸任搜狗CEO的日子。这封邮件,代表着我与搜狗的正式告别”,王小川在内部信中写道:在这383天里,搜狗团队稳定,业务平稳健康。通过充分优化的整合方案,业务和团队的调整已经基本就位。未来,搜狗搜索、输入法、PC浏览器等核心产品将继续保持搜狗品牌运营,同时搜狗的搜索技术与AI能力,也将赋能到腾讯业务体系。

据悉,王小川2000年9月1日加入搜狐,2010年8月10日成为搜狗CEO。他感谢了搜狐创始人张朝阳,称“他是中国互联网的开创者,也是我的精神教父”,也感谢了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和腾讯同仁、搜狗同事和自己,文字中处处透出感性。

对于个人未来去向,王小川透露,“告别搜狗,我获得了更大的能力去爱亲人,去追寻一份迟到的爱情。此外,二十年来萦绕在我心中的还有对生命科学的好奇。往后二十年,若能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的发展尽一份力,为大众健康做出一点贡献,生命就更有意义了”。

这说明王小川将进入医疗健康领域。此前曝光的公司注册信息也显示他对此早有布局。天眼查信息显示,2021年3月12日,北京伍季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及最大股东为王小川,持股比例100%。公司经营范围含技术开发、技术咨询;软件开发;基础软件服务;应用软件服务(不含医用软件);计算机系统服务等。

而2021年7月26日,北京五季健康咨询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小川,持股99%。经营范围含健康咨询(不含诊疗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应用软件服务;软件开发等。早在腾讯发出收购要约时,业内人士就猜测王小川会离开搜狗去创业,这也是大多数被合并方创始人的选择。

搜狗拆分与腾讯整合

既然告别已经注定,那王小川走后搜狗交给谁?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搜狗全员转换身份入职腾讯,搜狗司龄延续至腾讯,薪酬福利与腾讯同体系对齐;产品与技术部门也完成整合,腾讯和搜狗还在10月15日下午举行了内部交接仪式。

在业务层面,搜狗的大部分业务都被并入了PCG。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腾讯PCG信息平台与服务线负责QQ浏览器、看点、搜索、免费小说、文件等业务,为用户提供信息搜索、浏览消费、编辑存储、信息服务等平台与服务,负责人为殷宇,向PCG总裁任宇昕汇报,搜狗搜索与浏览器等信息类产品即并入该业务线。

有爆料称,腾讯副总裁郄小虎将兼任事业线搜索与商业化技术负责人,由原搜狗业务组成的部分新团队向腾讯公司副总裁曾宇汇报,但截至记者发稿,此信息并未获得腾讯方面的确认。

据知情人士透露,搜狗AI交互技术与产品、输入法业务被并入PCG技术公线,前者负责强化AI领域的技术突破与内容业务赋能,输入法业务将专注于以技术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搜狗与企业级服务关联性更强的地图等业务则并入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智慧出行等相关部门。产品业务整合完毕后,搜索、输入法、PC浏览器等产品仍保留搜狗品牌运营。

据界面新闻报道,从业务归属层面看,在PCG技术与内容平台下,腾讯新成立AI交互部和输入法部,大多由前搜狗业务团队组成。输入法部负责人为新任助理总经理鲁剑,AI交互部负责人为新任高级总监王砚峰,前者向郄小虎汇报,后者向曾宇汇报。不过,腾讯相关人士并未就此回应,也未透露搜狗硬件团队的整合细节。

自7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腾讯收购搜狗公司股权,坊间就传出过多个整合版本。“总体的逻辑就是把同类型的产品做合并,整合相关团队。搜狗不少业务仍会保留原品牌运营,但实际上每个产品需要做配合的业务和团队的范畴变大,依然会toC但是比原来更toB,因为PCG本身是个大筐,有内容有平台且需要互相配合”,比达分析师李锦清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