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信马晓龙:用确定的发展应对不确定性,成就穿越经济周期的经营能力

科技 TOM    2024-03-19 17:55

近年来,在内外因叠加影响下,智慧交通行业充满了变数。当不确定性成为常态,如何驱散迷雾走向增长?这是每一个智慧交通企业必须解决的难题。

选择用什么答案来面对这个难题,决定了企业迎战风浪的命运,海信智慧交通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3月19日,第十三届智能交通市场年会在北京开幕,海信网络科技公司总裁马晓龙博士受邀发表主题演讲,他以《锚定确定性,打造长期能力 穿越周期行稳致远》为题,阐述了海信舍得技术投入、坚持价值交付、锚定经营提效,坚定长期主义的战略定力、寻找穿越周期的不竭动力,在不确定的时代稳健前行!

海信马晓龙:用确定的发展应对不确定性,成就穿越经济周期的经营能力

坚守“五个坚持”

破解穿越经济周期、实现稳健增长的经营密码

智慧交通行业面临不确定性已成为共识。2023年城市智能交通市场投资同比下降超过10%,市场容量下降、行业资金紧张、部分省市暂停缓建等深刻影响着行业发展,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这将成为一种常态。同时,从短期需求到长期应用、从局部创新到整体智治、从产品交付到价值交付、从技术创新到应用创新4大挑战,也是行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处境越是艰难,强者越能抓住机遇。在演讲中,马晓龙博士指出:有限资金条件下,“一次做对”的价值交付、极致的性价比、超预期的效果,对交通建设与治理尤为重要。虽然行业复杂多变,但社会对品质出行的美好期待不变,需求在哪里、问题在哪里,我们的机遇就在哪里。纵观行业,海信显然已跑在了前列,“海信就像个中年理工男,既不浪漫也不高端,”但凭借扎扎实实做事的本色,通过“向外看、向内求”沉淀出了穿越经济周期、实现稳健增长的经营密码。

海信马晓龙:用确定的发展应对不确定性,成就穿越经济周期的经营能力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

海信认为“消费者是市场经济的最终主宰”。技术永远服务于客户需求,要将技术与客户需求、行业理解相结合,做出真正让客户觉得好用、愿意用、有价值,且物超所值的好产品,“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把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出实效。”

——坚持应用导向

“智慧交通要实用且适用,坚持‘小方子治大病’。”立足客户需求、强化应用导向,以工匠精神为城市量身打造个性化方案,理论可行、实施有效,做“城市交通精细治理专家”。海信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海信的每项成果经过客户现场应用与认可后才上市推广,迄今已在信号控制积累了6大类40种控制策略,在交管指挥调度积累了9大类场景模式,处置效率提升一倍。

——坚持产品创新

秉承“技术立企”不动摇。不管市场环境如何变,客户刚需不会变,海信将技术、客户需求和行业理解相结合,深挖产品价值、不断推陈出新,打造了领先行业的里程碑式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于城市全域交通相关政企部门。

——坚持价值交付

公司自成立以来项目交付率100%,每个项目不止于产品部署、完工验收,更是交付价值,致力于与客户一起获得成功。比如,在北京海信实现3000余处路口信号控制,2次高质量服务奥运会交通保障,助力亦庄高等级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

——坚持新技术投入

海信坚持“只要不涉及生死,短期利益永远服从长期利益”,不断加大研发投入,10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20亿,未来3年还将继续投入10亿,预研一代、储备一代、上市一代,奠定产品强大竞争力,筑牢筑高技术护城河。尤其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突破500多个视频AI场景。

海信马晓龙:用确定的发展应对不确定性,成就穿越经济周期的经营能力

回归企业经营本质

坚定长期主义的战略定力,行稳致远向未来

回归企业经营本质,海信坚定长期主义的战略定力,成长成熟出一批队伍、一系列产品,沉淀了自己的设计与交付方法论。

打造一流的研发与专业的客户服务体系。海信拥有覆盖全国的销售与服务网络,以及规模大、专业分工明确的技术团队和经验丰富的实施服务人员,有效支撑产品解决方案的落地推广。并与一流科研单位长期合作,建立顶尖专家团队,为方案咨询、产品创新提供支撑。

积累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海信拥有国家城市道路交通装备智能化工程中心、人工智能院士工作站和智慧云脑制造业创新中心,承担了100多项国家科技项目,累计获得60多项国际先进或领先成果,并在专利软著、标准制定等方面领先行业。

海信马晓龙:用确定的发展应对不确定性,成就穿越经济周期的经营能力

构建懂业务重效果的产品体系。海信坚持“懂行业是关键”,创新是重要的,但决不能以创新为由,改变质量标准和传统但适用的方法。海信的产品是在客户现场锤炼出来的,新产品只有经过客户试用得到认可后才能正式发布,确保产品真正为客户带来价值。

形成系统专业的方案设计。每个城市的交通问题都不一样,在设计阶段,一城一策、一路一策是海信的基本坚持。经过多年沉淀,海信总结了设计“三段五步论”,将复杂的城市级治理问题逐级剖析简化,坚持从全局视角解决局部问题,为城市量身打造满足自身特点的方案。

海信马晓龙:用确定的发展应对不确定性,成就穿越经济周期的经营能力

建立把控严密的工程体系。海信坚守“质量就是人品”的工程交付观,正确的事情坚持做、用心做,项目组、区域中心、事业部和总公司四级把控45个关键任务质量,保障工程交付效果,致力实现高价值交付。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未来海信智慧交通的发展将围绕技术创新、合作共赢、海外突破持续努力。技术创新永不止步,智慧交通的数转智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接下来,海信将基于基础云脑和资源云脑的双云脑平台,加速推进人工智能行业落地场景,建设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确决策和持续进化的一体化智能系统。同时,坚定“大头在海外”,继成功出海埃塞俄比亚、老挝等国家后,持续向世界输出中国标准、中国产品和中国方案,“中国制造,需要一起努力”!

海信马晓龙:用确定的发展应对不确定性,成就穿越经济周期的经营能力

独行者疾,众行者远。行业越不确定,越需携手并进,海信愿把技术赋能出去、将生态开放出来,围绕数据、技术、产业,融合多方生态资源扩大“朋友圈”,建立开放、合作、共赢的生态联盟体系,用确定的发展来应对不确定性,共同成就穿越经济周期的经营能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