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门店三年翻五倍背后的“苏宁底气”_TOM科技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门店三年翻五倍背后的“苏宁底气”

2017-12-25 23:11 人民网   

线下,永远不要轻视线下!

零售之王张近东用行动宣示决心。

12月19日下午,他在南京苏宁总部宣布未来三年门店扩张计划:实现15000家店、2000多万平方米商业实体落地。届时苏宁旗下各种业态门店总数将达两万家。目前,这家零售巨头拥有的门店数量大约是4000家。

这意味着苏宁门店数量三年内要翻五倍。

门店三年翻五倍背后的“苏宁底气”

新的风口

如此大规模的线下扩张,苏宁底气何在?

首先,这基于一个判断:零售业正迎来“消费升级的风口”。

在19日举行的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暨合作伙伴签约大会上,张近东表示,如今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所有商业变革的原动力,“是苏宁与在座各位(合作伙伴)最大的春天”。

今年7月18日,他在美国华盛顿参加2017中美企业家峰会说得更加直接:中国正在经历消费升级,中国零售业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的机遇期。

可资佐证的一组统计数据是,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其中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2013年至2016年,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7%、48.8%、59.7%和64.6%,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专家分析认为,这场消费升级革命正在给中国经济注入一种全新活力。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预计:目前中国个人消费总规模已达3.2万亿美元,2020年将增至5.6万亿美元。

今年三月“两会”期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张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消费升级,品质消费、个性消费日渐崛起,个性服务、精准服务将是超越常规的竞争手段。只有通过社交化的人与人的互动服务,才能提供有个性、有温度的服务。“实体零售插上移动互联网的技术翅膀,通过社交化的用户服务,抓住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进行精准营销,是实现智慧零售的重要途径。”

线上线下融合方为正途,这是苏宁这一电商TOP3紧紧抓住线下不放的逻辑起点。

基因与实力

很多事情并非你说想做就能做,你得具备这个基因和实力。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也是如此。

从南京宁海路一家占地200平方米的空调专营店起步,到如今拥有近4000家不同业态的店面,在零售这个行当,苏宁已经整整拼杀27年。如何开好一家店,这对张近东和他的团队来说,实在是,So Easy!

你可能要说了,20多年过去,世事早已沧海桑田,曾经的成功经验,现在还管用么?

对于这一点,张近东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实体商业的繁荣,绝不是靠传统的模式,需要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线下的效率与体验,让用户感受到品质与快乐,主动回到线下。

据他介绍,苏宁在转型的八年间,技术和人才方面投入高达数百亿元,建立了硅谷、南京、北京、上海、杭州等五大研发基地,IT人员超过6000人,明年还要进一步拓展到1万人。“巨大的投入换来的是我们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方面的领先技术,通过将这些技术贯穿到零售运营的每一项流程、每一个环节、每一处场景之中,从而创造出了完善的智慧零售系统解决方案。”

张近东举例说,苏宁的数据金矿系统,可以针对购物中心周边社区人群进行大数据挖掘和分析,进而提供精准营销;千里传音、V购、店+等一系列产品,通过与用户的社交互动,吸引用户主动到店。

“可以说,在电商领域里,苏宁是最懂线下商业的,而在线下商业中,也很少有人比苏宁更懂得电商运营。”说这话时,张近东底气十足。

门店三年翻五倍背后的“苏宁底气”

300小伙伴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现代商业社会,更要讲求合作共赢。

张近东站在台上宣布“三年开15000家店”的宏大计划,坐在台下的300名小伙伴,就是这一计划是否能够顺利落地的关键一环。

不要小看这些小伙伴,去年销售过千亿的房企,超过八成来到现场;国内房地产TOP100企业,有六成为张近东站台。其中领头的,是万达、恒大、融创这样的巨头。难怪现场主持人说:“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地产界大半壁江山,今天就汇聚在这里。”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致辞中表示,今后万达苏宁将有更多的门店合作,不过在他看来,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是最浅层面的合作。在这个层面的合作之上,万达将为苏宁定制商业中心,那就是把苏宁作为一个核心店,围绕苏宁再做其他配套的吃喝玩乐产品。

“我们还会有资本层面的合作。”王健林的这一表述更是引发无限遐想。

众所周知,早在两年前,万达和苏宁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中国最大不动产商和中国最大零售商的紧密合作。

今年11月刚刚与苏宁实现资本联姻的恒大同样诚意满满,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表示,今年恒大拿出558个住宅社区与苏宁全面合作,建设苏宁生活广场、苏宁易购直销店等,其中100多个已经落地。对于苏宁2018年要在全国开店5000家的计划,恒大期望帮助苏宁落实10%以上。

电商掉头线下

要说这个世界也是变化快,就在几年前,电商如日方升,苏宁艰难转型。彼时,它遍及全国的数千家门店和发达的物流网络被认为是重资产,是包袱,是负担。

线下、实体,近乎成了老套、落后的代名词。

2012年11月,最早从实体起家,阴差阳错做成电商大佬的京东掌门刘强东就在一档视频访谈中表示,京东永远不会发展线下业务:“5年前我就说过,永远不会去发展线下,现在我还保留这个观点。”

“当时互联网和实体几乎是两个完全对立的概念,大家谈到最多的词就是‘颠覆’和‘取代’。”张近东说,他在当时就认为,互联网与实体并不冲突,关键是怎么去运用和驾驭。

如今风向大变,互联网人口红利正在消失,近年来,传统电商纷纷发力线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已成趋势。

入股苏宁、收购银泰、控股三江购物、与百联达成战略合作……媒体统计发现,电商老大阿里巴巴近4年对线下零售的投资规模已达735亿元,其中最新一笔投资发生在今年11月20日:阿里巴巴宣布以224亿港元(约合190亿元)取得高鑫零售36.16%的股权——高鑫零售是大卖场欧尚、大润发的运营方。

京东这两年动作也不小。2015年8月,京东宣布与永辉超市达成战略合作。2016年6月,京东与沃尔玛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今年4月10日,刘强东在微博上抛出重磅消息:未来五年,京东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一半在农村。

可是到了12月14日,在京东公布的“2018年最大战略计划”中,表述却是这样的:到2018年底前,京东旗下一站式B2B订货平台京东掌柜宝将覆盖100万家中小门店,其中包括5万家京东便利店。

这就让人看不懂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怎么就变成“京东掌柜宝将覆盖100万家中小门店”了?如果说二者不是同一概念,那么,按照“2018年开设5万家京东便利店”的速度,京东什么时候才能完成开100万家店的宏伟目标呢?

有网友评论道:“东哥您不能欺负我们语文学得不好,先放一个大气球,再玩文字游戏忽悠人啊。”

“从购物中心到超市再到社区里的便利店,原本电商试图取代的实体商业并没有消失,而是成了电商的合作伙伴。”有媒体分析认为,电商们都回头学起了自己曾经不屑的公司,但要解决增长挑战、做好线下生意,它们还得做得更多。

正是基于同样的判断,有业内专家表示,从实实在在做百年企业的角度出发,马云治下的阿里巴巴未来仍是可被指望的一条“道”,始终强调线上线下融合的苏宁是眼下略被低估、未来潜力无限的全渠道零售巨头,而京东则是不确定性较大的一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