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新规范发布 最高车速调整为25km/h

科技 中国网科技    2018-01-16 16:22

1月16日讯 上午,工信部联合公安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四部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修订后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并从今日起对外向全社会公示。据悉,此次工信部公布电动自行车新标准旨在坚持电动自行车的非机动车属性,全面提升电动车安全性能,由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文强制,增强防篡改、防火性能以及阻燃性能等技术指标。<>

对于此番公布的电动自行车新标准有哪些变化,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发布会上介绍称,新标准将对原有电动自行车车速、车重做了重新设定。其中,电动自行车高车速由20km/h调整为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由40kg调整为55kg,电机功率由240W调整为400W,并对具有脚踏骑行功能进行了强制性规定。

针对电动自行车企业方面,高延敏表示:“新标准从发布到证实实施拟设置半年到一年时间过渡期,给相关电动自行车生产商一定调整期,具体以标准正式发布稿规定时间为准。而在新标发布前,鼓励相关企业按新标生产产品。”

而在回应新标准实施后,消费者买到超标电动自行车如何处理问时,高延敏指出,这一问题,未来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妥善的解决办法,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纳入机动车管理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

但中国网科技注意到,目前全社会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达2亿辆,年产3000多万辆。一旦新标准正式实施后,意味着原有超标电动自行车无法上路。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平对此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超标电动自行车性能接近摩托车,属于机动车,因此需要按照机动车标准上牌照方可上路。”

李江平指出,由于其没有列入机动车相关标准,无法注册登记牌照,继而导致大量超标电动自行车违法上道路行驶。一旦消费者骑超标电动自行车出现违法驾驶现象,如酒后驾驶,会承担和酒后驾驶机动车一样的法律责任。

针对接下来电动自行车标准制定工作进展情况,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二部副主任王莉表示:“一方面,国家标准委将积极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推动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相关后续的工作。另一方面,也将同时支持开展相关配套标准的立项和研制,进一步的完善电动自行车的标准体系。”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