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Sonos赶智能音箱晚集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18-02-22 11:18

该来的总会来!苹果公司的第一台家用智能音箱HomePod已确定将于2月9日正式发售。对于谷歌、苹果等科技互联网公司在智能音箱上的攻城略地,起了大早的传统音箱厂商Sonos正面临尴尬处境。

在日前召开的“2017年中国智能显示与创新应用产业大会”上,据奥维云网(AVC)黑电事业部研究总监揭美娟介绍,2017年中国智能音箱国内市场突破170万台,智能音箱市场初步教育、用户认知度在显著提升,整个产业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状态,爆发背后是企业激进式的推动。

品牌格局方面,以京东、阿里巴巴、小米、腾讯、百度为代表的科技/互联网厂商在国内市场占主导地位,份额高达92%;传统音箱厂商份额仅为4%,代表企业包括Sonos、JBL、索尼、飞利浦等;以内容分享为主的内容服务商份额为3%,如喜马拉雅、酷狗;技术提供商的市场份额为1%,代表企业包括出门问问、若琪等。

在智能音箱这个概念流行之前,通过为产品增加流媒体音乐功能,Sonos一度是最具备智能属性的音箱品牌。当一些音频厂商还在Hi-Fi上死磕时,Sonos利用Wi-Fi打通了音箱和流媒体服务的隔阂,通过音箱联动把音乐传导至屋内的各个角落,带来了全新的收听体验。目前Sonos对于自己的定义也是“家庭智能音响系统”。

但世界变化太快,去年开始,互联网公司发起的一场关于语音和音箱的革命席卷全球,主角是亚马逊、谷歌和百度这些巨型互联网公司,Sonos与Bose、B&O等音箱巨头一起,被归到了传统的那一边,其“智能”的标签逐渐被来自互联网的语音助手概念所冲淡。

据悉,在去年Sonos中国区的一名高层员工与猫王收音机创始人曾德钧谈论起智能音箱的发展,该员工问曾德钧:“亚马逊已经做了智能音箱,你觉得我们要不要做?”Sonos中国其实并不能主导集团层面的战略。但Sonos的焦虑已经由此看出。

过去15年里,“慢公司”Sonos只有三个系列8款产品问世。而在过去两年中,亚马逊连续推出了4款不同的智能音箱产品,谷歌推出了3款,在硬件产品迭代越来越快的时代,Sonos的慢工细活模式是否适应,目前还是问号。

此外,传统的无线音频厂商想要跨进智能化的大门,除了受限于产品本身定位的桎梏,没有从固有的市场和产品惯性中跳脱出来外,也在面临来自手机厂商的冲击。

基因往往决定了一家公司的发展命运。“Sonos的团队来自于上一代互联网公司,也就是雅虎、搜狐那一代,而现在是谷歌、亚马逊、腾讯和阿里巴巴引领的新时代。”曾德钧说。

2018年智能音箱的市场潜力巨大,随着产业链的成熟、更多的品牌进入以及用户认知度的提高,2018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奥维云网(AVC)预测,2018年中国智能音箱销量达425万台,同比增长141%;销售额为13.6亿元,同比增长178%。

在未来智能音箱领域的争夺战中,是否只有科技互联网巨头才有话语权,还不能过早下定论。但显然留给Sonos等传统音箱厂商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