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猩便利七只考拉接连被曝撤店 无人货架盗损高倒逼行业升级

科技 中国网科技    2018-01-30 13:32

1月30日讯新年伊始,无人货架成为进入2018年新零售业态下最受关注的商业模式之一,但随着行业前端企业猩便利、七只考拉等被传关店、撤柜、裁员等消息,以及苏宁、京东、阿里、腾讯、饿了么、顺丰等电商互联网巨头入局,无人货架竞争局面可想而知。

“尽可能离用户越来越近”是所有入局无人货架的玩家理论支撑点,但一路走来,无人货架的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不可控的人为耗损已经严重阻碍无人货架下一步发展方向,而补货不及时、可选择货物种类少等问题也降低了消费者的体验满意度。

无人货架“玩不转”了?

近一段时间以来,原本处于行业领跑地位的猩便利,频繁被媒体爆出裁员、撤柜等负面消息。据多家媒体报道,猩便利北上广业务将进行紧缩,全国所有三四线城市将撤站,铺货低于50人的企业全部撤柜。

近日,北京一家与猩便利签订过入驻协议的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科技表示:“自1月1日至今,猩便利已有近1个月未曾补货。”他告诉记者,据猩便利员工向其透露,因为猩便利拖欠部分供应商货款,所以导致无法正常补货。

但猩便利方面随即向中国网科技否认了上述说法,称公司业务发展一切正常,近期正在对货架进行迭代,并且根据后台大数据以及季节性变化做阶段性调整,可能存在部分货架补货不及时情况。“供应升级也在计划范围内有效推进。” 猩便利方面称。

类似情况,在无人货架入局者中并不少见。此前有媒体曝出,七只考拉大裁员90%以上,仅保留物流和仓储部门,并将基本告别无人货架行业。

业内人士提醒,无人货架经营者需要考虑多方面问题,而并非仅将货架投放出去,按时补货了事,还需要从消费频次、如何搭建供应链,如何提升运营效率等多方面来考量。

如今企业受访者对签约无人货架平台态度也发生了改变。有些企业行政负责人明确告知记者,必须要让公司也一同“获利”才能允许入驻。

巨头与创业公司竞争激烈

站到了风口上,无人货架也成为电商巨头与创业公司之间必争之地。据中国网科技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已有近50家公司入局无人货架市场,其中包括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以及每日优鲜、果小美等创业型公司。

据了解,创业型公司当中每日优鲜、猩便利等已率先完成业务模式布局。猩便利对中国网科技透露,一直聚焦白领通勤人群的消费需求,开展便利架和便利店的服务业态,已形成独有的“便利•蜂窝”模式。而后入局的电商巨头则以强大供应链做基础,试图撬开市场。苏宁方面称,苏宁无人货架是基于智慧零售模式下苏宁小店的基础而进行的布局。在供应链方面,苏宁无人货架与苏宁小店可做到无缝对接,在商品丰富度和价格上更具优势。

盗损率过高倒逼商业模式升级

诚然,无人货架的出现,确实能最大限度触及到用户,但盗损率过高也引发外界对其前景的担忧。此前已关停的“用点心吧”创始人易涛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称,办公室的零食消费场景真实存在,但零食货架货损较高是压垮他们的主要原因。

中国网科技注意到,无人商店在这方面提供了初步的解决方案。据外媒报道,亚马逊近日在西雅图总部开设Amazon Go,主要依靠摄像头和传感器来追踪消费者从货架上拿走和放回的商品,以此实现“即拿即走”,其核心技术是计算机视觉技术,但需要大量的传感器和人工智能、人脸识别、货架动态识别等技术支持。

苏宁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苏宁小店biu近期研发了智能补货和数字货架技术,可以根据无人货架库存变化,对销售情况和恶意货损进行跟踪调整,并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向智能货架演进。”猩便利也称:“目前猩便利耗损率控制在5-8%以内,属可控范围内”。同时猩便利还强调,他们在对盗损率控制方面采取多种干预手段,其中包括联合入驻企业监控系统等。

谈及无人货架的未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余思敏认为,如今无人零售领域存在问题一是购物环境受限、二是技术不够成熟、三是用户触达面不够广泛、四是监管政策仍存灰色地带。但可喜的是,《中国无人店业务经营指导规范(征求意见稿)》已公布,相信不久将来无人货架的发展将更加规范化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