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Gartner:2018 年全球半导体营收预估将成长 7.5%

科技 科技新报 2018-01-21 16:10

【Technews科技新报】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 Gartner 表示,2018 年全球半导体营收预估将达到 4,510 亿美元,相较 2017 年的 4,190 亿美元增加 7.5%。这个数字与 Gartner 2017 年 10 月预测的 4% 成长率相比,几乎增加了一倍。

Gartner 首席研究分析师李辅邦表示:“存储器市场自 2016 下半年开始好转,强劲气势蔓延整个 2017 年,并可望持续到 2018 年,为半导体营收提供极大推升力道。与 2017 年 10 月时的预测相比,Gartner 将 2018 年半导体营收预估值提高了 236 亿美元,其中存储器市场就占了 195 亿。DRAM 和 NAND Flash 价格双双上扬,使整体半导体市场前景更为看好。”

不过对于智能手机、个人电脑(PC)与服务器这些带动半导体需求的主要产品来说,存储器价格上扬将会压缩到系统厂商的利润结构。Gartner 预测,由于零组件缺货、材料清单(BOM)成本上扬,导致厂商最后必须提高平均售价(ASP),将造成 2018 年全年市场走势震荡多变。

尽管 Gartner 上调 2018 年的数字,各季成长率可望回归到更为正常的模式:第一季将呈现个位数(中段数字)连续下滑,紧接着第二、第三季开始复苏并逐步上扬,到了第四季则呈现略微下滑的状况。

除此之外,1 月 3 日传出所有微处理器厂商都出现了安全漏洞,影响几乎遍及所有类型的个人及数据中心运算设备。尽管这种安全漏洞鲜为人知而且难以攻破,但可能造成的大规模安全影响还是不能轻忽,必须加以防治。

Gartner 研究总监 Alan Priestley 指出:“目前的解决方案是透过固件与软件更新加以防治,但这有可能会影响处理器的效能,并导致高效能数据中心处理器的短期需求增加。但就长期来说,Gartner 预测微处理器架构将会重新设计,以降低软件漏洞防治所带来的效能影响,并减轻预期的长期冲击。”

如果将存储器排除在外,Gartner 预测 2018 年半导体市场的成长率将由 2017 年的 9.4% 降为 4.6%,各种半导体元件中则以 FPGA、光电(optoelectronics)、特殊应用积体电路(ASIC)和非光学感测器成长最快。

另一个带动 2018 年营收攀升的主要元件类别则是特殊应用标准产品(ASSP)。过去影响 ASSP 成长预估值的因素包括:电竞 PC 和高效能运算应用所使用的绘图卡前景好转、车用内容大幅增加,以及有线通讯相关的表现预估更为强劲。

李辅邦表示:“近年来半导体厂商境遇时好时坏,提醒我们存储器市场具有变化无常的本质。在 2017 年成长 22.2% 之后,全球半导体营收在 2018 年将回复到个位数成长,到了 2019 年存储器市场甚至将进入修正期,营收也会微幅下滑。”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