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80%的大肠癌由息肉演变 全结肠镜检查可预防大肠癌_TOM科技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80%的大肠癌由息肉演变 全结肠镜检查可预防大肠癌

2018-01-18 13:10 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1月17日电 (唐玉洁)今天上午,从设在天津市人民医院的天津市大肠癌筛查项目办公室获悉,2017年,天津市为60万40岁-50岁常住居民进行了大肠癌筛查,肠道息肉患者数量以及发现的早期大肠癌患者比例等均较上一周期筛查相同年龄段人群大幅度提高。

天津市自2012年开始面对40-74岁人群开展大肠癌筛查,按照60-74岁、50-60岁、40-50岁年龄段,以三年为一周期进行筛查,2017年是第二周期最后一年的筛查。大肠癌筛查项目办公室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16个区的256个社区为60万40岁-50岁人群进行了大肠癌高危因素问卷和大便潜血检查。为高危人群施行全结肠镜检查8512人次,发现肠道病变共计5332例,比例约为62.6%;筛查出肠道息肉3798例;筛查出大肠癌共计52例,其中早期大肠癌15例,比例约为28.8%。对比来看,2014年第一周期相同年龄段筛查,目标人群是57.4万。为高危人群施行全结肠镜检查7253人次,发现肠道病变患者共计3534例,比例约为48.7%;发现大肠癌53例,其中早期癌10例,比例约为18.8%;肠道息肉2269例。

天津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肛肠疾病专家张伟华教授分析说,一系列数据显示,40-50岁这一年龄段人群对于大肠癌筛查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高危人群肠镜依从性提高了2.4个百分点;早期大肠癌患者比例提高了10个百分点。这与项目办与各区卫生计生委、社区医疗机构密切配合,开展多种形式、长期有效的健康宣教分不开,也是天津百姓的健康素养得到提升,对肿瘤早诊早治知识知晓率不断提高的表现。

“值得重视的是,检出的肠道病变患者增加了15%,主要是肠道息肉患者的增加。”张伟华教授指出,肠道疾病患者不断增加,与生活方式改变有着密切关系。40-50岁年龄段人群是中流砥柱,与生活压力大,工作忙碌,上班族饮食不规律,喜欢吃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等均有关系。

天津市大肠癌筛查项目办公室主任、流行病学专家赵丽中教授强调,80%的大肠癌都是由息肉演变而来,通过全结肠镜检查,及时发现规范治疗肠道息肉是控制大肠癌发生发展最有效的方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