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天要开500家店 瑞幸咖啡底气何在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18-03-01 17:03

 

百天要开500家店 瑞幸咖啡底气何在

瑞幸咖啡(luckincoffee)日前宣布开店计划,称到今年5月门店数量要达500家。瑞幸咖啡创始人、CEO钱治亚曾任职神州优车,2017年11月离职创业。钱治亚曾多次公开表示,瑞幸咖啡的目标是在国内打倒星巴克。目前,瑞幸咖啡在北京、上海已开设60多家门店,若要5月开到500家店,每天要开4家新店。业内认为,结合人力、选址等因素,基本没有可行性,恐怕只是为吸引投资而讲的又一个资本故事。

500家店目标被指“画饼”

创立仅3个月的本土咖啡品牌瑞幸咖啡(luckincoffee),近日宣布大规模扩张计划,预计截至今年5月,要在全国开设500家门店,并于今年4月启动A轮融资。

钱治亚公开表示,当前国内咖啡市场潜力大,但形成的品牌还相对较少,缺少与星巴克对标的公司,消费者也还没有形成喝咖啡的习惯,并且包括星巴克在内的咖啡连锁品牌在咖啡价格和便捷度方面还有痛点。钱治亚曾直言不讳地表示,瑞幸咖啡的目标就是在国内市场打败星巴克。据钱治亚介绍,瑞幸咖啡前期投入的10亿元资金主要来自于创始团队以及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的借款,该笔资金除了拓展市场外,还将主要用于品牌推广与市场教育。

瑞幸咖啡采取“互联网+零售”的运营模式,门店只提供App线上下单和支付,消费者通过App下单选择咖啡口味,再选择外带或者堂食。在钱治亚看来,运用互联网思维是瑞幸咖啡与星巴克等品牌竞争的关键。

据称,瑞幸咖啡目前在北京、上海已有60多家门店。但北京商报记者从瑞幸咖啡App上了解到,北京市场营业的瑞幸咖啡门店数为23家,待营业的门店有29家;上海市场营业的瑞幸咖啡门店仅有9家,23家门店待营业。实际上,瑞幸咖啡在北京、上海两地的营业门店仅有32家。同时,记者简单算了笔账,按照距今年5月尚有百天计算,在目前门店数的基础上还需要新开近500家门店,平均每天要新开5家店。且根据瑞幸咖啡现有门店选址多在商业区、CBD等人流密集区域,结合门店选址及人员引进等因素考虑,5月开到500家店的目标恐怕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红利市场引资本关注

据《2017-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咖啡消费平均增速只有2%,而中国的咖啡消费量每年增长幅度在15%-20%,中国已成为世界咖啡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随着国内消费市场不断升级,咖啡市场迎来了发展红利期,不少咖啡品牌加速了国内市场的布局,市场上也涌入诸多新品牌。

2017年7月,星巴克以约13亿美元现金收购了星巴克华东市场合资企业(上海统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剩余50%股份,从而取得包括江苏、浙江和上海在内的华东市场共约1300家门店的100%所有权,其中上海就有近600家门店,也是目前星巴克全球市场中门店数量最多的城市。通过此次收购,星巴克在中国内地市场实现全资运营。而在星巴克之后,另一咖啡巨头COSTA母公司Whitbread集团也宣布以3.1亿元收购悦达咖世家(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剩余49%股份。收购完成后,COSTA将全资拥有中国南方市场。

国内咖啡品牌也开始涉足资本市场。2017年,咖啡之翼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咖啡轻餐行业第一股。咖啡之翼董事长尹峰表示,挂牌新三板仅是咖啡之翼一小步,将咖啡之翼做成“中国的星巴克”,在2018年成为国内现磨咖啡的领头品牌,三年内争取主板上市,是咖啡之翼下一个目标。

中国咖啡市场也涌入诸多新入局者。天津狗不理集团代理的高乐雅咖啡店正加速天津、河北等地的门店布局。高乐雅作为世界咖啡连锁五强之一,拥有不少品牌拥趸。国际天食也将在2018年借助日本连锁咖啡品牌DOUTOR正式进军咖啡市场。而类似于熊本熊咖啡店KumaCafe&Store这样的主题咖啡品牌,也成为新一轮的“网红拔草店”。

钱治亚无疑也想抓住咖啡市场崛起的红利期。钱治亚曾任职神州优车COO,也是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的创始成员。这期间,钱治亚经历了神州优车的数轮融资,直至挂牌新三板。功成身退的钱治亚将下一个目标瞄准了咖啡,然而从互联网租车到互联网咖啡,谙熟的资本运作模式能否再次成功仍待考量。

新品牌立足需多维支撑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咖啡市场风起云涌的同时,折戟的品牌也不在少数。据美团点评数据显示,2016年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16座城市的咖啡馆数量平均倒闭率达到了18%,其中咖啡店数量在全国占比最大的两座城市上海、北京的下滑率分别为6%和20%。

2012年韩系咖啡品牌强势入局,当中风头最盛的咖啡陪你曾宣称到2015年在全中国的连锁店数量要达到5000家,成为中国休闲咖啡连锁第一品牌。然而没过几年,咖啡陪你就被曝问题缠身,拖欠工资、拖欠供货商货款、加盟商解约等原因导致多地关店。2017年7月,一手打造了咖啡陪你、豪丽斯咖啡等连锁品牌的姜勋在韩国家中自杀,据称公司经营困难且陷入资金危机正是主因之一。

中国台湾的咖啡品牌上岛咖啡,在进入内地市场后不到十年就开出了3000家门店,一度风光无限。但此后却日渐萎缩,2016年店铺数量不足1000家。与瑞幸咖啡相似的咖啡之翼在挂牌新三板后也业绩变脸,首份年报即亏损500多万元。

钱治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坦言,目前确实是亏本在卖咖啡,并表示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市场,让大家知道有这样定位的一个新咖啡品牌。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咖啡品牌来说,仅通过App下单的模式缺乏一定的场景消费。随着新生代消费力量的崛起,咖啡市场成为一个品类的“香饽饽”,但星巴克多维的产品功能、隐性价值以及对咖啡文化的传播与普及,并不是每一个企业可以复制和克隆的。新兴品牌要想立足市场,需要有咖啡品牌支撑、品牌文化的沉淀和品牌商业、运营模式等多方面支撑。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