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人忙着抢红包!你还记得以前用什么来拜年吗

科技 pconline 2018-02-08 16:04

再过几天,就到了辞旧迎新的时刻。春节即将来临,拜年这项可能是一年当中最隆重的社交活动,自然而然也提上了日程。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其实拜年的方式一直在变化。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指轻触屏幕就能将新春祝福传达到千家万户,的确是比以前方便得多。但是,旧时光也有旧时光独有的味道,科技是如何改变我们的拜年方式的呢?今天,就一起来回顾一下以前是怎么拜年的,你会怀念那些已在记忆中渐渐模糊的往昔么?

BP机拜年:你还记得“976869”么?

在电子通讯工具尚未出现之前,人们拜年除了挨家挨户恭贺新春,并没有太多的花样。但科技潮流袭来,和传统碰撞出了火花,映出了时代的新面貌。BP机就是这样的存在,它的出现,大大缩短了人与人的距离。


大家有玩过BP机么?

00后的朋友,或许对BP机并没有什么印象,不过BP机的确可以称得上是一代人的情怀。在移动电话尚未普及的年代,BP机流行于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它并不能直接通话,但可以用声音震动提醒有人在找你,同时在屏幕上显示数字乃至汉字——也因为可以显示字符这点,令它成为了上世纪90年代风靡一时的拜年神器。

在早期,多数的BP机只能显示数字,因此如何用数字拜年也是一门学问,例如“976869”就是“节日快乐”的意思。在后来可以显示汉字的BP机普及后,拜年就直接多了,直接发送“新年快乐”之类的字样即可。BP机除夕夜响个不停的传呼声,是否还停留在你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呢?


BP机已成时代的眼泪,但现在还有不是人珍藏着BP机,过年时拿出来把玩一番(图片来自网络)

BP机的网络早已经停运,而占据了BP机市场最多的摩托罗拉,也已经成为了明日黄花。尽管BP机早已退役,但仍有不少朋友如至宝般将其珍藏。只是打开BP机,熟练地打出“新年快乐”,却再也没有电波该传达的方向了。

短信拜年:曾风靡一时的飞信

随着手机的普及,BP机一落千丈,科技的更替也将拜年的方式升华到了新的形态——短信。和BP机相比,短信无论是文字输入还是发送都方便得多,一下子群发给几百人这点,是BP机力所不及的。而除了简单的文字信息,手机还能发送彩信——不过彩信对网络有着更高的需求,在2G时代移动网络不堪重负,WiFi甚至还被视作洪水猛兽,带WiFi的手机推出国行基本阉割掉了WiFi模块。因此,人们还是更习惯群发简单的文字短信拜年。


移动互联网兴盛之前,除夕夜是拜年短信的天下

用短信拜年的确是要比BP机惬意,花样也比BP机多得多。BP机能显示的内容有限,而最高可以发送140字的短信可读性就强多了。也正是在短信时代,人们开始习惯于不再自己编写短信,而是复制一段段现成的拜年祝福语群发。尽管和BP机时代相比,短信的拜年祝福语要华丽很多,但这些现成的段子看着总有那么一丝外交辞令的感觉,少了人情的温度。

在除夕夜群发短信拜年,遇到最大的问题或许就是网络堵塞了。在拜年的高峰期,短信发送不出去是常有的事,延迟个十几分钟一两小时甚至数天,也是家常便饭,相信很多朋友都有过大年初一甚至初二,才收到除夕夜拜年短信的情况。在拜年短信群发的高峰期,甚至会影响手机的正常通讯,因此除夕夜也成为了对通讯基站的一大考验。


由于可以免费发短信,飞信一度是拜年神器,但在新一代IM的冲击下飞信淡出了市场

尽管在2010年后,国内已经非常流行安卓和iOS,移动互联网渐成雏形,但拜年短信依然热潮不减。深究其原因,飞信功不可没。在微信诞生之前,飞信可谓是最火爆的移动IM之一,能够免费发短信这点,令它备受热捧。然而,飞信只有移动用户能够享受,这和互联网开放的精神格格不入,最后被微信等新一代的IM所取代,拜年短信也坐上了冷板凳。

微信支付宝拜年:红包集福不亦乐乎

2011年腾讯推出微信后,如野火般不断侵蚀市场,短信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因此,人们拜年的得力工具,自然也从短信变成了微信为代表的移动IM。

和短信相比,移动IM发送拜年祝福语资费更便宜也要更加靠谱,基本上不会出现信息卡住发不出的情况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用手机拜年也不再满足于发送简单的祝福语,红包等新玩法越来越受青睐,甚至出现了团圆饭上大家集体抢红包的盛况。而除了移动IM,其他App也纷纷打起了拜年的主意,例如支付宝(当然它也带有IM功能)这两年弄的“集五福”活动,就令很多群众四处跟亲朋好友讨福——尽管大家都抱怨“敬业福”抢不到,但活动一来,还是又抄起手机去扫福,嘴里说不要但身体还是很老实的嘛,毕竟白送的钱谁不喜欢。


大家对各种红包、集福乐此不疲

毫无疑问,拜年早已不仅局限于IM,无论是支付App、地图App、搜索App、浏览器App……只要有联网功能,都极有可能会弄上一些拜年活动。移动互联网仍在发展,拜年还会有新形式吗?我们拭目以待。

后话

时代的发展变更了很多传统,不少朋友都抱怨现在过年越来越没有年味。果真如此吗?起码在虚拟世界,节庆的氛围不曾消减。为何大家会抱怨缺乏年味?其实仔细想想,这或许正是物质越来越充裕、科技飞速发展所带来的副作用。

正如以前的年夜饭是一年罕见的大餐,现在的年夜饭的菜单没有变,但吃的东西却早已不算什么稀罕食品;以前人们相隔两地难闻音讯,现在游子的旅途越来越远,但科技却让人们有了更多联系的纽带,从以前的BP机、短信,到现在的移动IM,让人越来越有“天涯若比邻”的感觉。社会的进步让以往过年才能触碰的宝物变得越来越稀松平常,“年味”变淡也在情理之中。

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亲朋好友始终是无法取代的存在。过年回家,希望大家都能多享受家人陪伴的好时光,这里就提前祝大家过一个好年吧!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