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畅想5G:2020年大众普及 芯片要上7nm

科技 快科技 2018-03-08 10:14

 5G风潮一浪高过一浪,各路厂商、运营商、组织机构都在倾力投入,第一批设备已经陆续问世,5G网络建设和标准制定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作为中国通信行业的标杆,华为在5G上的手笔也是空前的,2009年至今累计投入超过6亿美元,实验室测试结果已经完全满足5G要求,并与全球30多家运营商展开合作。

最近,华为还发布了首款符合3GPP标准的5G商用基带巴龙5G01,以及CPE用户终端,还宣布会在2019年第四季度推出5G手机。

MWC 2018大会期间,快科技有幸与华为Fellow艾伟、麒麟芯片市场总监周晨聊了聊5G话题,没有研究太多技术,而是畅想了5G的世界到底该如何实现,具体又会是个什么样子。

华为畅想5G:2020年大众普及 芯片要上7nm

首先在5G商用普及方面,艾伟表示,中国移动的5G计划已经是全球最激进的、相对靠谱的,2020年左右可实现规模商用。

今年6月份,会完成5G第一版标准,但都是理论上的,之后需要通过基站、设备实测,然后在一个城市建设几百个基站,覆盖体验获得反馈,然后才是规模建网,像4G那样移动就建了180万个基站,这都需要时间,2019年也不可能让普通人看到到处都是5G,2020年就可以了。

对于平昌奥运会期间大规模的5G试商用,华为指出,5G的物理层标准是去年底才定的,距离平昌奥运会只有2个多月,再考虑提前封网,因此并不遵循真正的5G标准,自己搞自己的一套当然是简单的。

华为表示,现在距离真正给消费者承诺的5G服务还需要时间,因为对消费者而言,拿着手机出门就有5G网络可用,才是真的5G来了。

对于5G的期望,很多人第一反应可能就是更快的速度,但是除此之外,5G还有低时延、广联接两个重要特性。

最关键的是,人脑现在对高速度已经没有什么感觉,影响更大的还是时延,尤其玩游戏的时候,这一点在5G时代会更重要。

就像2G时代,大家都可以等待半天,但是到了4G时代,几秒钟都会忍不住,需要的是“秒开”。

另外在5G时代,超高带宽超低延迟可以带来更多应用,包括无人机送外卖、机器人自动服务,并且很可能会重新定义人和机器的关系,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艾伟透露,麒麟处理器今年还是4G LTE,明年就会支持两种模式,4G、5G分开,2020年就有机会了,当然也取决于中国移动。

5G基带的难度也复杂得多,因为不但要支持5G,还要继续支持4G/3G/2G,整体电路会异常复杂,所以至少要用7nm工艺,会比较贵。

关于今年的下一代产品,无论麒麟处理器还是手机,艾伟指出肯定会有大的变化,每年都是如此,比如拍照肯定会更进一步,提升至少30%,是肉眼可见的,同时外观也会做一些调整,而到了5G时代,手机形态肯定还会有新的变化。

华为畅想5G:2020年大众普及 芯片要上7nm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