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年分享近30亿佣金 淘宝打造内容创业第一平台

科技 快科技 2018-03-31 13:57

 

3月30日,首届淘宝内容生态盛典在杭州举行。当天,淘宝内容生态总监闻仲宣布,过去一年中,淘宝已汇聚160万内容创业者,他们通过直播、短视频、图文的方式为商家创造了巨大价值,而淘宝也给予他们丰厚的回报——一年内,他们通过淘宝分享了近30亿佣金收入。

闻仲表示:通过淘宝丰富的内容生态,一批优秀的达人、机构脱颖而出,他们与众多品牌、卖家一起,共同服务超过5.8亿活跃用户,为他们带来美好生活的想象力,淘宝也将进一步降低创作门槛,投入更多资源扶植内容创业者。

一年分享近30亿佣金 淘宝打造内容创业第一平台


淘宝内容生态总监闻仲在2018年淘宝内容生态盛典上发言

一年分享近30亿佣金 淘宝打造内容创业第一平台


年度优秀达人上台领奖

从经营内容到运营粉丝,进而切入直播、短视频等全媒体形态,媒体人转型成为淘宝达人,往往经历这样的三步进阶。

周昆就是其中典型。从0阅读到近百万忠实粉丝,内容阅读平均10万+,周昆用了两年时间。

此前,他是《中国花卉报》的记者,创业后的他会更悉心经营自己的内容和粉丝,根据粉丝在后台的留言来确定每一期的话题内容,通过短视频和图文细心向粉丝科普关于花卉选择的专业知识。

而淘宝也对他的努力给予汇报,如今,周昆的收入比原先翻了几翻。

母婴专业知识服务领域标杆妈咪宝贝传媒于2015年入淘宝,依托开放的内容生态体系,妈咪宝贝2017年度即实现收入过千万元。

母婴人群黏性高、对精准且专业的内容需求强,通过在淘宝发布母婴类专业内容,妈咪宝贝传媒得以接触到最精准的用户群体,积累了近300万忠实粉丝。

妈咪宝贝传媒创始人王冠表示:借助淘宝,妈咪宝贝已经成功转型为以数据驱动的内容营销服务商,即将到来的2018年将是内容整合营销井喷的一年,妈咪宝贝将努力成为母婴内容领域受用户喜爱、客户认可的新物种。

虎扑,这个讨论篮球起家的社区,从上线不到一年时间,就在淘宝上月收入超过百万;除此以外,崔玉涛、刺猬自媒体、同道大叔等赫赫有名的自媒体人都已纷纷入淘,探索从意见大咖到淘宝内容达人的身份转型。

“相比其他平台,淘宝有强大的公域流量和精准的推荐机制,这让有心在淘宝打造的内容生态的达人们只要精心运营,就能获得忠实的粉丝群,厚积薄发。”淘宝内容生态总监闻仲表示。

电视台也在探索转型之路,近年来,已有多家卫视与阿里巴巴开启合作,探索从内容制作、分发到商业模式的转型试水。

去年年货节期间,淘宝直播曾联手广州、上海、哈尔滨等八家地方电视台,开创性地制作了一档台网联动节目《够腊才够味》,通过IP共享的方式,将电视、手机、网络等多种用户有机整合,实现多屏互动。数据显示,仅淘宝平台上,直播总观看人数超千万,覆盖电视观看人群近2亿。

“依托淘宝,地方电视台能够实现实现一档节目辐射全国,不但大大拓展了收看人群,还能零距离接触年轻人群。与此同时,淘宝天猫上的丰富的品牌和商家资源,能有力保证节目的商业化运作。”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这让各地卫视、经视纷纷趋之若鹜。据悉,盛典当天,浙江卫视、湖北卫视、河北经视等三大电视台代表25家电视机构宣布与淘宝形成内容联盟,计划共同打造30多档具备淘宝特色的台网联动创新节目,推出综艺节目的年轻化“淘宝版”。

一年分享近30亿佣金 淘宝打造内容创业第一平台


雅诗兰黛集团网络营销总经理Gary Chu 在淘宝内容生态盛典上分享MAC 的内容运营经验

一年分享近30亿佣金 淘宝打造内容创业第一平台


淘宝内容生态盛典外的网红在做直播

除了与传统媒体、机构的深化合作外,淘宝生态中孵化出的原生内容创作群体更是百花齐放。

92年出生的李佳琦是欧莱雅的导购员,在淘宝上,他曾创造两个小时在镜头前试色380多支口红的战绩;双胞胎主播楚菲楚然的妈妈以白露丹丰的主播名在淘宝上拥有了大量自己的忠实拥趸,成为最受粉丝欢迎的中老年主播;全球购买手大遥原先是个家庭主妇,通过直播在尼泊尔、印度和泰国三地挑选特色商品,以边看边买的形式吸引到近4万忠实粉丝,如今年营收已突破400万。

淘宝丰富的内容生态孵化出一批有态度、有个性的内容创业者。他们中,有二次元和雅痞风的90后、95后,有年届80、白发苍苍的1940前。有体重高达200斤,仍不忘心心念念帮助胖姑娘们一圆公主梦的大码主播,也有从月薪2000到在淘宝月入几万的图文作者。

“阿里电商平台上有超5亿活跃的‘内容消费者’,通过淘宝千人千面的技术实现精准分发,能够帮助更多优质内容脱颖而出。”闻仲表示。

据悉,截止2017年底,淘宝内容生态已经形成了有好货、爱逛街、必买清单、淘宝直播、淘宝头条、微淘等一系列内容矩阵,为商家和达人提供短视频、直播、图文等内容形态的生产和分发工具。而今年,淘宝内容生态将进一步升级,通过降低内容门槛、升级内容形态、放大内容价值,进一步赋能创业者和商家。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