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抱上腾讯大腿之后,趣头条就无后顾之忧了吗?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4-12 10:59

 

抱上腾讯大腿之后,趣头条就无后顾之忧了吗?

3月14日有媒体报道,趣头条拿到了腾讯领投的Pre-IPO轮近亿元投资,估值达到13亿美元。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天天快报等诸多资讯类产品厮杀成一片红海时,2016年6月才上线的趣头条专注于三线城市以下的用户群,截止2017年底,这匹资讯行业的黑马已经拥有7000万注册用户,超过1000万的日活跃用户,并有消息称趣头条将在年内计划赴美上市,这让不少人不禁惊讶,毕竟趣头条从2016年6月成立至今还不到2年。

截至2017年12月,趣头条的DAU已经超过800万,且月活跃用户接近3500万,看似一组很庞大的数字,但强中自有强中手,与同行业其他新闻资讯类APP相比,趣头条还是有很明显的差距。比如今日头条,2017年11月它的日活跃用户超过了1.2亿,二者日活跃用户数相差15倍,曾有媒体爆今日头条要以280亿-300亿美元的估值寻求融资,如此估值要比趣头条高出20倍。

除此之外,今日头条旗下还有多个短视频APP,例如抖音和火山小视频,目前这几款APP用户活跃度日益高涨,春节期间日用户活跃度超高1亿,如此看来,趣头条的数据与之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且略显单薄,因此趣头条当下的数据还是很难支撑13-15亿美元的估值。

主打三四线城市,向读者分成

公开资料显示,趣头条是移动资讯市场的新生力量,用户群主要集中在非其他主流资讯核心用户的三四线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趣头条不向作者分成,而是选择向读者分成。

趣头条的商业模式主要是点对点“收徒”,即通过邀请码发展线下收徒,经过该邀请码或分享链接注册的趣头条用户将成为你的徒弟,每收取一名徒弟即可获得金币,还有直接人民币奖励,被邀请人完成任务后双方即可获得现金。

收徒两人即可奖励现金,最低6元,收徒1000人,奖励可达现金12000元。不过收徒2人的6元现金无法提现,只能到收徒4人时能提现16元。其他包括签到、阅读新闻、注册、分享链接等特定行为,都能获得相应金币,最终金币可兑换为人民币。其中,金币兑换人民币标准按照趣头条每日的收益来定。

得益于中国移动互联网在三四线城市的普及率和下沉速度,加上 “金钱刺激”使得对奖励敏感的用户成为趣头条的“直销人”,趣头条成长惊人。在趣头条的产品逻辑之中,不贪图便宜的用户,才是无效用户,就像成功的微商那样,不是TA的目标客户的人已经把TA拉黑了,剩下的人都是精准用户。而形成规模以后,自动使用趣头条的用户会逐渐增多,整个奖励收徒模式成本下降。

而趣头条被腾讯看上,除了用户增长快以外,还看上了模式的创新性。一方面,趣头条拥有天生的社交属性,收徒模式不仅新颖好玩,还能在社交平台产生裂变,这与腾讯的基因很像;另一方面,趣头条主打三四线城市,与腾讯现有的腾讯新闻和天天快报的用户群体有很大的差别,可以补充腾讯在资讯平台领域的不足。

规模化增长后遇“天花板”

趣头条的模式,就是通过用户阅读而获取流量、展现广告随后获得的广告收益再反哺奖励给用户。不过,虽说趣头条的用户群体偏向于对产品体验有更多的包容性,但在产品越来越多、更新越来越快,而用户注意力越来越分散、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体验较差无疑是趣头条如今最大的短板。

如果不是博眼球、接地气的内容,不太容易适应“趣头条”的阅读环境。对于一线城市媒体称其内容“low”,谭思亮做出过解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你去帮他满足需求而已”,甚至“用户体验”相对于用户接触哪个资讯端来说是次要的。

趣头条的内容和三年前头条内容调性很像,标题相当于PC端上的迅雷、QQ弹窗的社会新闻更为劲爆。知识目前趣头条因为体量较小,可能监管排着号还叫不上,首当其冲就是头条系产品,从今日头条资讯端推荐首页的数次停顿整改、App下载关停、内涵段子永久关停、抖音主动上线防沉迷机制等等,都可以感受到头条正在以“猛药去沉珂”整治平台内容。

另外,头条本身用户体量日活破亿之后,在内容水准上承受更多的批评,而趣头条用户与批评人群还处于二元世界,流量也算适得其所,老百姓总得有东西可看,相对比较安全,但永远不要低估网络监管的严格程度,目前形势来看,只会越来越严格。

另外,趣头条还无法判断目前用户留存是因为内容,还是因为金钱所刺激。“靠物质刺激是有天花板的,这种类似直销的推广方式说白了是用时间换取金钱,当一些用户对时间与产出比不是那么敏感的时候,天花板也就到了。”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表示。

趣头条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趣头条创始人、董事长谭思亮称:“我们希望通过趣头条平台,向更多的用户提供更好的内容消费体验。”投资方腾讯和顺为资本也将“能够持续给用户提供高质量个性化的内容消费体验”列为下一个要发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