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及格”!马斯克的坏消息:特斯拉收到了一个“F”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4-24 11:17

“特斯拉(Tesla)有成为(市值)1 万亿美元企业的潜力。”马斯克(Elon Musk)曾如是说。不过这位CEO若想实现愿望,恐没那么简单。

最近一个月,特斯拉市值平均每天缩水近 3 亿美元,最新财报显示 2017 年亏损创史上新高。对冲基金维拉斯资本(Vilas Capital),3月底给投资者信中称,特斯拉 3 到 6 个月内就会破产。

截至 4 月 16 日,特斯拉股价为 291 美元,比一年前下跌逾 3%,同时间美股大盘那斯达克则上涨逾21%。不到两个月其市值缩水
16%,显示投资人心生疑虑。

特斯拉刚刚收到了美国商业改进局的一个“F”

据外媒CNET报道,特斯拉刚刚收到了来自美国商业改进局(Better Business Bureau)不及格的评分。该机构为特斯拉公司提供了一个“F”,称该公司未能很好解决客户投诉,有时甚至不回应投诉。

据报道,商业改进局共收到65个有关特斯拉的正式投诉,但只有23人获得圆满解决。在剩下的投诉中,特斯拉回应了其中的10起,但没有提供适当的解决方案,在15起投诉中,该公司根本没有回应。在其余的案例中,商业改进局表示特斯拉对问题做出了回应,但是客户拒绝了答复,或者没有通知该机构这个问题已经解决。

投诉问题包括保修问题和顾客感知的有缺陷的地垫。一个正式投诉与特斯拉汽车无关; 购买两件特斯拉T恤的单子据称未发货给客户。

特斯拉过去是媒体宠儿,是《福布斯》(Forbes)杂志「全球最具创意公司」第一名;漫威(Marvel)超级英雄电影《钢铁侠》,主角托尼·史塔克(TonyStark),更以马斯克为原形。为何近来却被看衰?

能否量产攸关成本与主流

量产数字,牵动其规模经济与营收来源。

有分析认为,特斯拉一开始想做超跑(豪华跑车),但一般超跑不须建充电站。特斯拉既是超跑又要建充电站,成本先天较高,只有走向规模经济,才能压低平均成本。前提是产量要先冲出来。

但这正是特斯拉的问题。今年第一季特斯拉目标是每周生产 2,500 辆 Model3,最新公布指标是 2,000 辆,仍未达标。

无法量产,意味着无法压低平均成本。比较特斯拉 Model3 与传统车厂油电混合车,结论是前者成本更高,这表现在:前者售价是后者近 2倍、充电时间是后者加油时间 10 倍以上、充饱电后行驶距离只有一般汽车一半,以及每年 1,000美元的电池折旧,那些认为电动车较便宜的投资者,恐怕要三思。

无法量产也很难成为主流。特斯拉一年在全球卖出约 11 万辆车,只等于通用汽车(GM)在美国不到两周销量。如今特斯拉在大本营美国的市占率0.3%,通用汽车是逾 17%。

另外,无法量产意味着收入受限,只好靠举债。今年 3 月底信评机构穆迪(Moodys)调降特斯拉债信评等,理由正是无法量产。引述分析师皮尔森(SamPierson)所说,2018 年获利丰厚的交易之一,就是“做空特斯拉债券。”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