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网易云下架周杰伦 音乐版权之战战火再起!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4-02 15:15

4月1日晚间,网易云音乐发布微博称,“亲爱的用户,您好!在我们明确购买版权无果后,由于版权方的突发要求,我们不得不很快下架涉及周杰伦等艺人的杰威尔版权公司歌曲。为了尽可能减少您收听相关歌曲的影响,现在强烈建议您收听相关歌曲的影响,现在强烈建议您立刻购买下列歌曲,你将终身可以收听使用。”据了解,这些歌曲为周杰伦200首热门歌曲合辑的链接,售价400元,不过随后该专辑购买已下架。

之前,在国家版权局的协调下,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在版权问题上已达成共识,三者相互转授权的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版权数量的99%以上。

网易云下架周杰伦 音乐版权之战战火再起!

在此情况下,为何还会出现下架情况? 这一切,可能需要谈到2个月前,爱奇艺《偶像练习生》翻唱的一首歌曲。

从内部人士了解到,这次网易云音乐和杰威尔闹得这么僵,主要是因为在2个月前,爱奇艺在《偶像练习生》中用了周杰伦的歌曲《半兽人》。

更要命的是,网易云音乐对《偶像练习生》这一翻唱版进行了售卖,当时原始版权方杰威尔并不知道此事。这不,版权方杰威尔和独家版权转授方QQ音乐不高兴了,所以不再续约。

尽管如此,“网易云音乐下架周杰伦作品”事件还是让音乐爱好者们对版权之争有诸多疑问:“版权解决了没有?99%版权互通是幌子,剩下的1%才是核心?网易是没钱买版权了吗?”

事件发酵之时,腾讯音乐内部人士表示:“99%版权共享包括了全球三大唱片公司,属于头部版权。之所以下架是因为网易云音乐之前有盗版侵权现象,加之以往的转授权合约到期,版权方要求停止续约,合同到期的时间恰好是3月31日。”

网易云音乐团队的致歉声明也提及此事:在此之前都拥有周杰伦所属唱片公司杰威尔的正版版权,但未能在到期内完成续约。网易云音乐团队称:“我们是被迫下架,正在积极沟通争取上架。”

从2013年开始,腾讯音乐相继购买了杰威尔、华纳、福茂、YG、索尼等独家版权。后来,不允许购买独家版权之后,杰威尔把旗下版权都给了腾讯做独家代理。也就是说,其他平台如果要使用杰威尔音乐旗下的作品,需从腾讯音乐处获得转授权。

“转授权”本是音乐版权还未互授之时,各家平台分别寻找独家版权的渠道,拿到授权再与其他平台进行转授权合作的模式。版权互授之后,如若进一步续签,需要重新谈转授权的价格。在此过程中,版权方也可以重新评估音乐平台,确定是否续约。

所以,正如不可能在一个视频网站看到所有的影视剧、综艺节目一样,用户也不能苛求在一个音乐平台上听到所有的歌曲。而基于音乐行业独家版权两三年一签的合作惯例,版权下架的事件或许就习以为常了。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