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阿里到底看中了它什么,又打的什么算盘?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4-03 13:56

饿了么被阿里收购已经不是新闻。

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阿里到底看中了它什么,又打的什么算盘?

阿里联合蚂蚁金服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

就在昨天,这一广受媒体肆意炒作的新闻被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一封内部信证实。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

虽然创始人张旭豪个人股份被稀释到不足2%,但当这笔交易4月2日被正式宣布时,人们不禁感慨,这家在上海成立了近10年的创业公司最终还是卖了个好价钱。

关于饿了么今后在阿里巴巴新零售中的定位,张旭豪在媒体采访中提到,“口碑负责到店以及餐饮后台的供应链建设,而饿了么更多的是外卖的场景、交易、外送、上门。消费层级完全不同。”

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阿里到底看中了它什么,又打的什么算盘?

阿里到底看中了饿了么什么?

此次收购,无疑会对当前外面市场格局产生大变动。

毋庸置疑的一点是,收购完成后饿了么还将继续与美团在外卖领域竞争。根据彭博消息,美团正在以600亿美元的估值寻求独立上市。在市场份额上,饿了么占据近一半,美团点评紧随其后,占43.1%。双方市场份额相当、且都粮草充足。

外卖市场,或者说生活本地服务正在进化出一个全新的格局,如果说此前是美团点评与饿了么的一对一决战,那么在阿里收购饿了么之后,美团点评需要面对的则是饿了么、百度外卖、口碑与阿里的协同作战。

但在疾风骤雨般的迅猛增长过后,外卖行业的天花板以肉眼可及的速度来临。《2017中国外卖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去年外卖市场用户规模年增长为18%,未来一年增长率将进一步下降至15%,流量也愈加成为稀缺资源。

浅层次的利好当然是阿里的流量扶持。有研究机构分析称,“收购完成后,如果饿了么配送网络能够与菜鸟整合,将能产生规模效应,更快帮助饿了么打破营收不平衡的现状。”

本质上,阿里收购饿了么更看重的是其庞大的物流体系,即能给天猫淘宝等核心电商业务带来的效率提升。这或许是未来1-2年内,阿里与美团竞争,甚至是阿里与京东竞争的核心。

饿了么从2015年开始宣布物流体系向第三方开放。不止是送外卖,更多本地生活的配送也将依托于这个物流平台,甚至与京东和顺丰合作。资料显示,饿了么APP月均DAU在519万左右。饿了么自己提供的数据则是,2016年日均订单量超过500万、2017年达到1000万左右。

饿了么的外卖业务在高峰时期保证了基本的配送规模,也是物流输出的重要前提条件,即在高峰期忙得过来,在闲时留得住人。

从这个意义上讲,饿了么本质是一家配送公司,餐饮只是维持其众包模式的一个品类。未来“闲时段”将更多地承担起天猫淘宝、甚至盒马最后三公里的配送业务,这在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中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今天在朋友圈流传最广的一张图是,天猫的商品和外卖一起被送到用户手中,这应该是不久的将来即将实现的场景。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