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收购摩拜单车:为何选择美团?你的押金还能退吗?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4-04 17:55

昨日晚9点,摩拜股东大会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11点半左右,有股东透露,结果已经出来了:摩拜作价27亿美元卖身美团,包括11亿美元的美团点评股票和16亿美元的现金,摩拜单车的股东退出,换成一部分现金及一部分美团点评股票。

这是个意料之中的结果,但仍有些意料之外的过程,有个摩拜的投资人这么说:“27亿美元这么低的价格(对摩拜来说)肯定是贱卖,主要是因为战略投资者(腾讯)不接受一个更高的offer,也就是不让滴滴进来,要选择美团。”

美团收购摩拜单车:为何选择美团?你的押金还能退吗?

为何选择美团?

美团和滴滴同属腾讯阵营,滴滴又是出行领域的小巨头,和共享单车天然有着更强的联结性,况且滴滴本身也在共享单车领域布局已久,于情于理,滴滴出手似乎都更合适。腾讯为何又在这场收购中属意美团呢?

从滴滴的角度来看固然合理,如果从腾讯的角度来看,美团才是更好的选择。

在互联网的地盘上,腾讯的对手只有一个,那就是阿里。腾讯首要考虑的应该是如何狙击阿里,而非如何为摩拜选择未来,甚至不是如何为美团和滴滴框构边界。

新零售是马云宣扬出来的概念,也是阿里倾尽全力要拿下的下一个消费生态,近日以95亿美元拿下饿了么,不仅创下了国内独角兽收购的最高纪录,也展现了阿里在新零售方面的渴求和坚决。

阿里CEO张勇在2017年谈新零售引发的四个商业趋势,曾说过“从线上走向线下,从城市走向农村,从国内走向国外,从衣食住行走向吃喝玩乐”,在这些方面,阿里旗下早已布局饿了么、口碑、盒马生鲜等诸多平台,给腾讯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腾讯也要抢滩新零售,在吃喝玩乐上,最好的牌当然就是美团。

把摩拜交给美团,就是要为后者丰满羽翼。新零售讲究的是“抢滩3公里”,这正是共享单车能覆盖的范围,摩拜重要性不言而喻。

美团收购摩拜单车:为何选择美团?你的押金还能退吗?

美团:摩拜将保持品牌运营独立

美团收购摩拜单车,被认为是美团继推出网约车后完善出行链条的重要一环。将摩拜单车纳入麾下后,美团也就掌握了与滴滴在出行市场直接竞争的资本。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由于单车竞争格局已经确定,此后单车领域再起战火的可能性较小。截至目前,摩拜和美团官方并没有公开此次交易的细节。

美团、摩拜方面均表示,摩拜在未来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为摩拜用户继续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将最大程度保护用户和合作伙伴的权益,继续为行业创造价值。同时,摩拜的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王晓峰将继续担任CEO,胡玮炜将继续担任总裁,夏一平将继续担任CTO,摩拜管理团队其他成员将继续担任现有职务,王兴将出任摩拜董事长。

关于摩拜用户最关心的押金问题,央视财经新媒体记者刚刚采访到了美团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团收购摩拜后,在摩拜的使用上,用户不会受到任何影响,退押金也将遵从原有规则,没有任何改变。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