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柯洁不敌国产“星阵”!人工智能又一次战胜了人类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4-28 11:44

4月27日,在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贝瑞基因”杯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赛在福建福州拉开序幕。其中,柯洁与国产星阵围棋的第三次“人机大战”无疑是焦点之战。

柯洁不敌国产“星阵”!人工智能又一次战胜了人类

(图片来源:网络)

柯洁败阵人工智能

而面对AI,柯洁还是败下阵来,145手选择投子认输。

按照官方说法,星阵围棋的前身是清华大学由小川团队开发的神算子,曾击败过世界冠军孔杰九段。

在升级之后,它又学习和借鉴了AlphaGo的基本架构,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星阵围棋可以进行任意棋盘路数的对局,也可以进行任意贴目数的对局。

不过,此次“人机大战”只是一局表演赛,而比赛规则是按照中国围棋规则:黑贴3又3/4子,用时为每方2小时基本时限,5次1分钟读秒。

比赛一开始星阵猜得黑棋先行,第一手落在其所擅长的三三位置,五届世界冠军得主柯洁执白落在星位。

事实上,柯洁执白确实胜率较高,而执白战AI对他来说也再熟悉不过。去年乌镇的“人机大战”,柯洁便在第三盘中选择执白,但因为紧张失误导致遗憾落败。

去年,在0-3完败给AlphaGo之后,年仅19岁的柯洁哭红双眼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他甚至说自己将不再和AI下棋,“我更愿意与人类棋手对阵,享受赢棋的快乐。”

柯洁不敌国产“星阵”!人工智能又一次战胜了人类

(图片来源:网络)

柯洁为何再迎“人机大战”

对于再次与人工智能围棋对战,柯洁九段昨晚表示:“乌镇人机大战后,我曾说不再和AI下棋,是意识到和AlphaGo的差距不是后天努力可以弥补的。但现在我意识到人机战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能给广大爱好者带来乐趣。”

尽管在乌镇第二场人机大战后,谷歌AlphaGo项目也被正式终止。但在围棋发源地中国,人工智能围棋的发展却有了很大的进步,其中腾讯研发的“绝艺”已经完全超越人类高手。为此,“绝艺”已经成为中国围棋队的训练软件。

而今天的这场对弈是柯洁时隔11个月,继去年5月0比3不敌“阿尔法围棋(AlphaGo)”之后,再次重拾心情在公开比赛中挑战围棋人工智能。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雷翔认为,这种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值得钦佩。他说:“在我们看来,人工智能和柯洁比赛的胜负已经不重要。如果柯洁胜了,就说明人工智能某方面可能有缺陷,但是它改进起来非常容易。通过人机大战,人工智能也能够改进,人类自身也可以改进,这个意义比较重要。”

分析认为,人工智能进入围棋领域已经整整两年了,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在人工智能围棋的设计上不断进步,“在竞技的层面,人工智能围棋与人类棋手的博弈结果已经不再是悬念。”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对柯洁赞赏有加。“柯洁他何尝不知道人工智能围棋相对于人类棋手思维博弈的优势,但是我们觉得今天的柯洁和去年的柯洁已经有了质的飞跃,这就是精神上的飞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