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措并举降低抗癌药价!103种已上市抗癌药实行零关税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4-28 16:26

 

三措并举降低抗癌药价!103种已上市抗癌药实行零关税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悉,5月1日起,103种已上市抗癌药实行零关税,对已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施政府集中谈价和采购,对未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行医保准入谈判。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28日说,5月1日起将从进口药品实行零关税、对已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施政府集中谈价、采购以及对未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行医保准入谈判三方面“发力”,实实在在降低老百姓抗癌药物费用负担。

当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加之慢性感染、不健康生活方式等因素不断累积,癌症已成为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发病率和死亡率呈“双升”态势。攻克癌症也是世界性难题,研发投入巨大。

近些年,分子靶向等疗效确切的抗癌药陆续上市,引发社会关注和患者用药期待,但专利、独家的抗癌药价格较高,患者费用负担偏重。

这个问题得到了国家高度关注。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介绍,拟于5月1日后启动3项措施:一是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

同时,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后的具体措施已经发布,其中包括了103种已经上市的抗癌药。

二是对已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施政府集中谈价和采购。3家以上企业生产的,拟开展专项集中招标;生产企业不满3家的,通过谈判、撮合等方式,鼓励形成全国统一采购价格。2016年以来国家已谈判的17个抗癌药,因前期降幅较大且约定期限尚未到期,仍然执行前期谈判价格。

三是对未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行医保准入谈判。拟由医保部门组织专家评审并开展准入谈判,将符合条件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范围,医疗机构按照谈判价格网上采购。

除上述内容外,曾益新副主任介绍,将建立降低抗癌药费合理负担的长效机制,鼓励研发创新、加快癌症防治药品审批上市、降低药品流通成本、提升诊疗能力和合理使用抗癌药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